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名校遭駭 源頭來自中共

澳洲國立大學傳出校內電腦系統遭駭客入侵,消息人士透露,追蹤發現駭客源自中國。圖為ANU醫學研究中心。(Angelo Tsirekas/Wikimedia commons)
澳洲國立大學傳出校內電腦系統遭駭客入侵,消息人士透露,追蹤發現駭客源自中國。圖為ANU醫學研究中心。(Angelo Tsirekas/Wikimedia common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久負盛名的澳洲國立大學(ANU)日前傳出,該校的電腦系統遭駭客入侵。澳洲多名安全和情報界人士透露,追蹤後發現入侵源自中國大陸,目前威脅還未被消除。

ANU從事防禦、戰略、科學、技術和商業應用方面的研究。該校國家安全學院負責培訓澳洲國防和情報官員,也經常主辦高級國家安全官員會議。

週五(7月6日)晚間,ANU校方向全體學生發送一封電子郵件,寫道:「親愛的學生們,你們可能已經從媒體報導中讀到,我們的IT基礎設施受到複雜的網路安全力量入侵。」「過去幾個月來,大學方面一直與澳洲政府機構合作,盡量將這次威脅所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我們會持續尋求並徵求澳洲政府機構的意見。」

網路安全部長泰勒(Angus Taylor)表示,澳洲網路安全中心(ACSC)將繼續協助ANU阻止駭客攻擊。

泰勒目前雖然沒有對外界直接證實中共是此次攻擊背後的黑手,但他表示,澳洲政府譴責任何針對澳洲的「惡意行動」。

「我們知道,國家和犯罪團體積極瞄準研究機構和大專院校,盜竊勤勞的澳洲人的智慧財產權。」他說。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說這次入侵「非常嚴重和不可接受」。最令他「震驚」的是,「駭客現在仍然可以訪問該大學的系統」,「這讓我感到難以置信。」

他認為,駭客是想從ANU的IT系統獲得一系列訊息,「這完全就是智慧財產權盜竊,這是中國(中共)在全球活動的一部分,從全球的學習和商業中心獲取盡可能多的信息。」

雖然ANU校方稱,目前的評估顯示,相信沒有任何數據被盜走。但此言論引起情報界和專業人士的懷疑。一名情報界消息人士告訴ABC新聞說,在目前威脅仍在活躍的時候,校方這番言論「過於大膽」。詹寧斯說:「我可以告訴你,ANU的說法最終會被證明是錯誤的。」

「我的感覺是,一個成熟的中共實體在ANU的IT系統上運作,不可能從中沒有得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 詹寧斯說,這起事件為所有大學敲響了一記警鐘。

「任何復雜的澳洲組織都沒有理由對智慧財產權被盜的風險太天真,特別是來自中國(的盜竊)。」他說。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網路政策中心研究員喬斯科(Alex Joske)對《雪梨先驅晨報》說:「這次駭客襲擊的目標可能是為中國(共)軍隊竊取訊息,以獲取商業或戰略、技術方面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