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面對年底選戰 邱太三:檢察長要做好準備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法務部昨(9)日舉行檢察長聯合交接典禮,法務部長邱太三致詞表示,這次的調整是為了因應將於年底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對於年底選舉的反賄選、反暴力等工作,所有的檢察長要做好準備。

邱太三表示,檢察長是各檢察機關的龍頭,年底不僅有九合一選舉,亦有多項公投提案,其複雜程度確實有所增加,中選會預估最後的開票結果,可能要到凌晨2時才會出來。因此希望檢察長要有心理準備,年底選舉的反賄選、反暴力等工作,要好好完成。

邱太三說,檢察官是國家重要的法治人才,不管是到調查體系或是廉政、執行體系,都要有相關歷練,現在社會面臨的是新的犯罪型態及規模組織,如果沒有完整的團隊作戰,光是單打獨鬥還是很難戰勝。希望檢察長除了要積極要求之外,也要給地檢署同仁鼓舞與關懷,對於「脫隊」的同仁也要適時提醒。

另外,針對死刑存廢及執行死刑的爭論,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受訪表示,台灣沒有廢死,但也沒有不執行死刑,死刑的執行尚有程序要走,法務部必須要按照既有路程處理,至於時程的快與慢,現在不宜躁進處理,法務部會審慎進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認為,死刑存廢是個難解的問題,台灣若要廢死,就必須澈底執行終身監禁,而非判無期徒刑後又假釋;陳明堂表示,法務部的逐步廢死小組曾針對廢死相關配套進行深入研究,但目前還沒有結論出來,未來若要廢死或是不執行死刑,對於受刑人的身心保障、是否要終身監禁等問題,該小組會做深度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