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英格蘭隊揚長避短 定位球大顯威風

英格蘭球員。(YURI CORTEZ/AFP/Getty Images)
英格蘭球員。(YURI CORTEZ/AFP/Getty Images)

【記者岳劍明/綜合報導】俄羅斯世界盃8強決賽結束,英格蘭2:0戰勝瑞典隊,28年後首次晉級世界盃4強決賽。在本次世界盃英格蘭已經攻入11個球,其中8個來自於定位球,這一數據追平世界盃最佳成績。

1966年英格蘭世界盃,葡萄牙創造了8次定位球破門的紀錄。本屆世界盃,英格蘭有望在緊接著的兩場比賽中,改寫這一保持了52年的世界盃紀錄。

和奪冠大熱門巴西、德國、法國、比利時、西班牙和阿根廷相比,本屆世界盃的英格蘭除了隊長凱恩以外其他球員的實力大多和奪冠熱門的替補隊員相當。英格蘭能夠走進4強,除了在本次盃賽中球運極佳,一直沒有碰上豪門強隊以外,定位球精準的殺傷力是三獅軍團摧城拔寨的「祕密武器」。

缺少大牌巨星的英格蘭,要想在三線和對手一對一較量顯然會落入下風。揚長避短,挖掘傳統戰術「定位球破門」,成為了一個重要選項。英格蘭主帥索斯蓋特(Gareth Southgate)表示,在一次盃賽中,不管球員如何控球,最終決定勝負的關鍵來自於對定位球的處理,這包括攻防兩方面。

為了提高定位球的功效,索斯蓋特甚至到2018年美式橄欖球超級盃決賽,專程來學習美式橄欖球技戰經驗。索斯蓋特表示,這讓他對團隊合作和主力隊員的核心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除了美式橄欖球,索斯蓋特也從北美男子籃球職業聯賽(NBA)中尋找靈感。6月24日,英格蘭6:1大勝巴拿馬。英格蘭第4個進球就是一個教科書式的進球。整個過程行雲流水,一氣呵成,猶如NBA的一次經典進攻。

還找來前蘇格蘭足球員羅素(Allan Russell)擔任教練,專責負責定位球,分析對方防守球員的站位、守門員的弱點,提供英格蘭應該進攻的方式。目前,英格蘭已經超額完成了球迷的期待,順利進入4強決賽,將和克羅埃西亞爭奪冠亞軍決賽席位。

克羅埃西亞中場由皇馬和巴薩大將莫德里奇(Luka Modric)、拉基蒂奇(Ivan Rakitić)領銜;中鋒是尤文當家曼朱基奇(Mario Mandzukic);門將是已經在兩次點球大戰中大顯身手的蘇巴西奇(Danijel Subasic)。

不過,克羅埃西亞8強決賽和東道主俄羅斯鏖戰120分鐘,體力嚴重透支。英格蘭以逸待勞,是否能夠再進一步,定位球是否還能再顯奇效,7月11日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