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主帥破22年桎梏 英格蘭今戰瑞典

英格蘭主帥索斯蓋特。(Oleg Nikishin/Getty Images)
英格蘭主帥索斯蓋特。(Oleg Nikishin/Getty Images)

【記者岳劍明/綜合報導】22年前,當時還是英格蘭隊員的索斯蓋特(Gareth Southgate)在與德國隊的點球大戰中點球未中,讓英格蘭隊奪冠夢破碎。如今他已成為英格蘭隊主帥,7月3日終於完成了自己點球大戰的救贖,帶著英格蘭隊衝破羈絆多年的魔咒。

回首點球大戰往事,英格蘭隊都是淚:1990年世界盃、1996年歐洲盃、1998年世界盃、2004年歐洲盃、2006年世界盃、2012年歐洲盃,三獅軍團一次次倒在點球大戰中。本屆世界盃賽前,英國人做了一個惡搞英格蘭奪冠的視頻,其中之一的就是點球大戰擊敗宿敵德國隊,英格蘭球迷已經放棄了有朝一日能夠夢想成真的希望。

「我們做了長時間的準備。」 7月3日,索斯蓋特賽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們仔細分析了對手每一個球員點球射門的習慣。我們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索斯蓋特表示,球隊從3月開始就練習點球大戰。1/8淘汰賽賽前他說:「如果到了比賽開始前再準備,已經有些晚了。」索斯蓋特賽前對點球大戰本方隊員出場順序做了明確的安排,這一點也來自於22年前那次慘痛的教訓。

索斯蓋特結束球員生涯後寫了一部回憶錄。書中敘述道,溫布爾登半決賽加時賽結束後,主教練維納布爾斯第一次問他,如果五輪罰球不分勝負,他是否能出戰第六輪。

索斯蓋特寫道,這個問題就像晴天霹靂一樣擊中了他。助理教練羅伯森幫腔道,索斯蓋特有過一次射點球的經歷,索斯蓋特沉默不語。那是三個賽季前他為水晶宮出戰的比賽,可是那一球他沒有攻破大門。幾分鐘後,索斯蓋特成為1996年歐洲盃英格蘭悲劇的代表人物。

索斯蓋特在書中還寫道,他當時覺得從中場走向點球點那一段路是如此地漫長,伴隨著他的是緊張的心理和高度不自信。他覺得,德國門將科普克已經洞穿了他的思維。

本屆世界盃準備中,索斯蓋特加入了各種訓練,其中包括球員從球場中央到點球點如何調整心態,如何排空自己的思想等。

從本場點球大戰的過程來看,訓練效果非常明顯。英格蘭的5個點球裡,哥倫比亞門將奧斯皮納全部都判斷對了方向,但凱恩、拉什福德、特裡皮爾和戴爾(Dier)射出的點球質量極高:速度快角度刁,3個人射球門左下角1個人射球門左上角。

眾所周知,在點球大戰裡,球門的四個角都是理論上的死角,只要有一定速度,門將基本是無法撲出來的。

7月3日,索斯蓋特完成了自己點球大戰的救贖,英格蘭也衝破了羈絆自己多年的魔咒;最終,點球大戰4-3,以總比分5比4淘汰哥倫比亞隊。

三獅軍團終於進入八強,7月7日將在1/4決賽中迎戰北歐勁旅瑞典隊。輕裝上陣的英格蘭是否還能繼續創造奇蹟,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