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哥國男出奇招 幫助聾盲朋友「看」世足賽

哥倫比亞男子達薩(穿黃衣者)以手勢引導又瞎又聾的朋友看世界盃足球賽。(網路影片擷圖)
哥倫比亞男子達薩(穿黃衣者)以手勢引導又瞎又聾的朋友看世界盃足球賽。(網路影片擷圖)

編譯/陳俊村
時值世界盃足球賽比賽期間,除了激烈的賽事之外,場外花絮或溫馨感人的故事也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在哥倫比亞就有一名暖心男子,透過自創的手勢引導失明失聰,同樣是球迷的朋友「看」球賽,讓他也能為本國的球隊加油。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一個餐廳裡,這個名叫達薩(Cesar Daza)的男子一邊看著電視上的球賽轉播,一邊用手指在桌上的微型足球場上比劃,藉以將最新戰況告訴前方失明失聰的朋友加列戈(Jose Richard Gallego)。

加列戈在9歲時因病失去視力和聽力,但他對足球的熱愛並未受到影響。他表示,他仍記得失明前看足球賽的情形。從那時候起,他就一直喜愛該國足球隊「百萬富翁足球俱樂部」(Millonarios Fútbol Club)。

加列戈在3年前結識了達薩。達薩很快發現他們同樣是足球迷,於是學習手語並自創一系列的特殊手勢,以便能即時地將比賽實況告訴加列戈。當他牽著加列戈的手在微型足球場上比劃時,加列戈就知道現在是在罰球、開角球,或是有人被判出場。

正當電視上轉播世足賽H組哥倫比亞隊迎戰波蘭隊的比賽時,達薩以快速的手勢將比賽的情況連同緊張氣氛告知加列戈,而加列戈顯然了然於心,其反應基本上能與其他正常人保持同步。

當哥倫比亞球員踢進第一球時,加列戈很快得知,隨後高興地跳起來,與達薩抱在一起。雖然他看不到身邊的其他球迷,也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但他顯然能感受到他們的興奮與喜悅。

在這場比賽中,哥倫比亞隊以3比0勝波蘭隊,現已晉級16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