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水患台捐2千萬日圓 外交部:義不容辭

日本水患嚴重,外交部10日表示,援助日本,台灣義不容辭。(記者李怡欣/攝影)
日本水患嚴重,外交部10日表示,援助日本,台灣義不容辭。(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日本豪雨導致土石流、潰堤與淹水,造成126人死亡、上萬人流離失所。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0日說,台灣也飽受颱風所擾,對於日本大雨致災感同身受,總統蔡英文透過網路社群慰問,台灣捐兩千萬日圓賑災,外交部表示,日本有任何需要,台灣將義不容辭。

日本中西部連日受豪雨衝擊,目前死亡人數增至126人,至少79人失聯,廣島、岡山、愛媛縣等傳出土石流、潰堤等災情,超過2萬3千人湧入災民收容中心避難、上千民房被大水淹沒,災區斷水斷電,災情進入第四天,雨勢雖停,但在30度高溫籠罩下,家園重建之路及公衛健康問題令人擔憂。

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在網路社群Twitter(推特)發文慰問並表示,「台灣已做好準備,提供任何日本所需要的支援」,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也說,為感謝日本於花蓮地震時對台灣伸出援手,這次日本遭逢百年水患,基於台日互助情誼基礎,第一時間台灣捐出兩千萬日圓賑災。

此外,我國政府也透過網路社群、日本交流協會、駐日大使等渠道,表達關台灣民眾與政府對日本的關心,並期盼受災地盡速恢復正常生活。外交部表示,會密切關注日本災情,後續有任何需要,「台灣也會義不容辭,全力協助日本這個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