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蘋果前員工涉竊自駕車機密 返中國投靠汽車廠商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聯邦法院一份刑事案陳述文件,美國執法單位9日控告蘋果公司的一名中國裔前員工,涉嫌竊取自動駕駛車的商業機密,並試圖從聖荷西機場搭機前往中國,該員工在通過安檢被FBI逮捕。

訴狀指出,蘋果前員工張曉郎(Xiaolang Zhang,音譯)於2015年12月進入蘋果,負責開發自駕車的軟硬體,並設計測試電路板用以分析感測器數據。今年4月他以首名兒子出世為理由,申請暫時停職,並與家人回到中國。

4月底張曉郎回到蘋果後,隨即提出辭呈,並打算回到中國,替研發自駕車的中國電商小鵬汽車(Xiaopeng Moters)工作。小鵬汽車在矽谷設有辦公室,其注資者包括阿里巴巴、鴻海、IDG 等。

蘋果發現,張曉郎曾在4月28日放陪產假期間進入蘋果辦公室,並從自駕車專案的資料庫下載電力需求、電池系統、傳動懸吊系統等重要檔案,張曉郎稱是因為想請調到蘋果內部的其他職務,覺得這個硬體會對他的工作有幫助。

FBI6月27日持法院手令到張曉郎寓所搜查及問話,並發現他臨時買了一張往中國的來回機票,FBI7日在聖荷西機場拘捕他,並以竊取商業機密罪展開調查。

根據文件,蘋果公司13.5萬僱員中,有5千人參與自駕車開發計劃,當中2,700人可與張曉郎一樣,接觸上述機密資料;蘋果表示,公司對保管機密資料一貫實施嚴格制度,集團與相關政府單位合作處理有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