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 朝野立委:首長要承擔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瑪莉亞颱風來襲,台北、新北、基隆6年來首度放颱風假不同調。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應該要協調一致,有些放、有些不放,會造成民眾困擾;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說,雖然從結果來看似乎符合上班標準,但是雙北不同調恐怕還是會造成混亂。

北北基地區10日晚間為了是否放颱風假「喬不攏」,結果新北市搶先宣布停班停課,台北市、基隆市則宣布正常上班上課,北北基上班課不同調,引發民眾抱怨。

羅致政表示,縱使新北有幅員廣闊的海岸線、山區地形,所以要放假,但過去仍可以跟北北基同調,為何以前就可以同步放假?因此他認為,「最早宣布的新北,要負最大的責任」。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對縣市首長而言,宣布放假的時間點很重要,過去都會在前一日晚上宣布隔天是否上班上課,讓大家有心理準備,不要等出門才宣布。這次可能是因為年底要地方縣市長選舉,而無法在客觀的評斷標準,忽略民眾感受,因此當然是首長要負起政治責任。

不過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認為,新北地區幅員較大,而且有許多山區,新北市政府料敵從寬可以理解。而台北市政府依照氣象局的預報,作出不一樣的決策,依照雨勢風勢看來,似乎符合上班標準。但是雙北不同調,恐怕還是會有混亂的情形發生,市民受到影響衝擊,一定會有抱怨,這是做決策的首長自己應該要有的承擔。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批評, 同一個生活圈的三個行政首長,颱風假決策分歧,致使跨區上班民眾難以適從;關乎北北基民眾生命安全的颱風假決策,在「政治」與「專業」之間拔河,這是市府首長的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