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欽點葉俊榮接教長 賴揆談三原因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內閣改組,9位異動首長中,現任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教育部長是最大黑馬,對此,賴揆也提出三點說明。

賴清德提到,前陣子葉俊榮多次向他表達辭意,指自己當初臨危受命擔任內政部長,純粹是拔刀相助,讓新政府能順利起步,但是答應幫忙的時間已經到了,盼能回歸學術領域。

內政部長葉俊榮將轉戰教育部。內政部長葉俊榮將轉戰教育部。(記者陳柏州/攝影)

但賴揆認為,葉俊榮學術地位高,擁有豐富的政務官經驗,這兩年來任勞任怨,總統與他都看在眼裡,「團隊中絕對不能夠沒有他」,所以一方面極力慰留,一方面也思考如何讓葉有更大發揮;擔任教育部長,或許比回學校教書,能造福更多學生。經過幾天懇談,葉俊榮幾經思考後,終於同意出掌教育部長一職。

賴清德說,自己邀請葉俊榮擔任教育部長的原因有三,首先是學術地位崇高,他是耶魯大學博士、國際知名的法學者,學術地位絕不輸給任一位現任的大學校長;其次是具有耐性與毅力,因教育的問題從幼教、國教、高教和技職,以及社教與體育,千頭萬緒、意見紛雜,須不厭其煩地溝通,才能畫紛爭於無形;第三點則是理想和創新,教育部最核心的工作,並非埋首於繁雜的行政工作,而是思考如何為國家培育人才,他認為葉俊榮個性浪漫、充滿理想,又有創新思維,最懂得年輕人需要,最能夠從國家高度思考,如何培育出下一個世代台灣需要的人才,「兩年前他拔刀相助,現在再次兩肋插刀」,他表達本人對葉俊榮的感謝。

談到外界高度關注的台大校長遴選案,賴清德說,社會應不樂於見到該案的發展,包括遴選過程中發生的種種事情,行政院一貫立場都是尊重教育部權責,新任教育部長將負責處理所有事情,當然也包括台大校長遴選案。至於被詢及葉俊榮曾在浙江大學列名「兼職教師」的事件,賴清德則說,葉俊榮已經公開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