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出局 澳承建南太島國海底電纜

【記者黃捷瑄、許禎祺 /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索羅門群島簽署一項主要由澳洲資助的海底網路電纜計畫,對於阻止中共在南太平洋擴張來說,可說是一項進展。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週三(7月11日)赴澳洲布里斯本簽署網路電纜計畫。根據這項計畫,澳洲將支付2/3資金,斥資1億3,660萬澳元(約新台幣31億元)。

澳洲總理滕博爾對媒體表示:「我們一年花費數以十億計美元在外援上,而這次投資太平洋鄰國未來經濟成長,是非常實際的做法。」

澳洲電信公司Vocus Group將負責建造電纜,除了連接索羅門首都荷尼阿拉和外島,還將從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索羅門群島連到澳洲本土。

中共在澳洲視為後院的南太平洋地區擴張影響力,引發警覺。今年4月,澳洲拒絕中國華為承建海底電纜。

澳擬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澳洲準備禁止華為提供設備給該國的5G寬頻網路計畫,原因是情報機構擔心中共可能要求華為交出敏感數據。

路透社報導,兩名消息人士表示,澳洲情報機構告訴國會議員,即便能確保華為設備不包含「後門」或其他監控機制,也不會減輕他們對華為的憂慮。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說:「這是一家中國公司,根據共產黨法律,如果有要求,他們必須為情報機構工作。」

兩個消息來源都拒絕透露身分,因為他們沒有獲授權對媒體發言。

澳洲的5G服務將需要密集的網路,然後租給行動通訊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