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醫或涉非法器官移植 紐醫學協會籲當局勿培訓

中國醫生至紐西蘭培訓,紐西蘭醫學協會擔憂他們回國後或涉及非法,呼籲當局或機構停止進一步培訓。(Getty Images)
中國醫生至紐西蘭培訓,紐西蘭醫學協會擔憂他們回國後或涉及非法,呼籲當局或機構停止進一步培訓。(Getty Images)

【記者李捫心/綜合報導】代表紐西蘭所有醫生的紐西蘭醫學協會(New Zealand Medical Association)7月13日發布公告,呼籲關注去中國進行器官移植可能涉及到的倫理道德問題,並建議對那些將回中國從事器官移植工作、來紐西蘭培訓的中國醫生,停止進一步培訓。

聲明中稱,「儘管中共官員保證,從2015年1月1日起,將不會再從被處決的囚犯身上摘取器官,但我們對現有數據進行嚴格評估後得出的結論是:在中國移植的器官,是從被處決的良心犯身上摘取的,作為中共當局對這些良心犯施行官方處罰的一種方式;中國的器官移植行業,是中共當局勾結醫療系統、移植專業人員和醫院,在大的工業規模上進行的。」

聲明說,鑒於紐西蘭和澳洲每年都有少數患者極可能前往中國接受器官移植,對紐西蘭的移植患者和醫療專業人員來說,中國的器官移植行業存在著倫理和法律後果。

因此聲明呼籲,對那些來自中國的、並打算回中國繼續從事器官移植工作的外科醫生,不應該允許他們在紐西蘭進行進一步移植培訓。

專家:中共仍在大規模摘取良心犯器官

奧克蘭大學副教授、醫學倫理專家茅帕斯(Phillipa Malpas)在最新一期(7月13日)《紐西蘭醫學雜誌》(New Zealand Medical Journal)上發表了一篇學術文章說,儘管中共官員已經保證不會再從被處決的良心犯身上摘取器官,但實際上這種做法似乎仍在繼續,而且對於那些有病人可能會前往中國做器官移植的醫療專業人員來說,這會變成一種道德困境。

同一期雜誌發表的一篇社論也指出,由於缺乏中國當前實際器官移植的準確數據,這讓我們還不是很確定應該如何回應。社論指出,大多數紐西蘭移植外科醫生已經建議他們的病人不要去海外購買器官進行移植手術,但目前醫生還不能強制執行旅行禁令,也不能拒絕給予在其它地方接受移植手術後回來的病人以醫療護理。

「中國強摘器官研究中心」(China Organ Harvest Research Center)在7月2日發布的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器官移植數量仍然超過捐贈數量,這些器官大部分從良心犯身上摘取;每年1萬~1.5萬例移植的官方數據被明顯低估,幾家醫院的器官移植數量就可以超過這個數字;海外赴中國的器官移植旅遊依舊興旺,中共通過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簽訂共享器官協議,把整個國際社會拽入其器官罪惡。

早在兩年前,兩次葛萊美獎得主肯·史東(Ken Stone)導演的紀錄片《難以置信》在紐西蘭放映時,片中反映的中共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並牟取暴利的主題,就引發了紐西蘭各界的強烈關注。生物倫理國際協會主席、奧塔哥大學生物倫理學高級講師拜藍泰(Angela Ballantyne),以及多位政界、醫學界和法律界人士,都建議紐西蘭效法以色列等國,通過立法來阻止本國公民赴中國進行非法器官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