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貿易戰第三波 經長:掌握狀況審慎應對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繼續開打,對台灣產業可能帶來衝擊,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政府一定要相當謹慎,而且要隨時掌握狀況。美中貿易戰從第一波340億美元、第二波160億美元,到最後第三波2,000億美元,政府一定要隨時掌握外在環境變化、檢討對產業的衝擊,必要時應研擬因應措施。

關於機械業被納入美國對中國大陸第三波課徵10%關稅名單中,沈榮津表示,根據初步資料,目前台灣的機械業在大陸生產,大部分是提供大陸製造業工具機,以大陸的內需市場為主,所以影響不大。機械是智慧製造中最廣義的部分,不只硬體還有軟體、解決方案,台灣業者剛好利用這一波貿易戰練兵。

紡織也列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課徵10%關稅的名單中,沈榮津指出,紡織業從台灣輸出纖維、紡紗、材料、布料等到大陸做成衣產品再輸往美國,不是直接從台灣輸往美國,這部分目前對台灣業者沒有影響。

沈榮津提到,13日邀請手工具業者、機器公會、車輛公會、自行車公會、電電公會、顯示器公會、印刷電路板公會以及紡織相關公協會等,聽聽產業界的看法,再考量對美中第三波貿易戰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