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把握好天氣 15日恐有颱風生成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13至15日北部晴朗炎熱、近中午紫外線強。圖為民眾在豔陽下撐傘。(記者陳柏州/攝影)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13至15日北部晴朗炎熱、近中午紫外線強。圖為民眾在豔陽下撐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關島附近一熱帶低氣壓有機會形成今年第九號颱風山神,氣象專家吳德榮13日表示,包括:歐洲、美國、加拿大、中央氣象局的預報模式皆模擬,這個熱帶擾動在週日成颱的機率不小。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歐洲ECMWF、美國GFS、加拿大CMC、中央氣象局GFS的模式持續模擬出,週日熱帶擾動已移至呂宋島東方海面,位置及強度各模式雖不盡完全相同,但隱含其發展成颱的機率不小。

吳德榮表示,至於是否會影響台灣的天氣,他認為言之過早,因為目前各國模式模擬的路徑,仍很分歧,應持續觀察。

吳德榮表示,13至15日北部晴朗炎熱、近中午紫外線強,新竹以南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南方海面水氣很多,又盛行東南風,迎風面花、東及恆春半島易有局部陣雨,宜蘭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大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特報的調整。16至19日盛行偏東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西半部晴朗炎熱,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主要在山區,有時擴展至部分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