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深澳電廠擴建 沈榮津:不是替竹科解套

沈榮津指出蓋深澳電廠是希望大家一起共體時艱,讓供電與開發都很順利。圖為深澳電廠模擬示意圖。(台電公司提供)
沈榮津指出蓋深澳電廠是希望大家一起共體時艱,讓供電與開發都很順利。圖為深澳電廠模擬示意圖。(台電公司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外界質疑蓋深澳電廠是替竹科用電解套,且台電硬把新竹納入北部地區,是替深澳電廠擴建找理由。經濟部長沈榮津13日指出,新竹縣市歸在北部供電區,與台電在線路上劃分有關。而北部供電確實有134億度(年平均用電)缺口,這是事實,但蓋深澳電廠不是為了竹科用電,電是大家都要用的,希望一起共體時艱,讓供電與開發都很順利,工商企業都能夠穩定發展。

台電表示,國內用電整體持續成長,既有機組陸續除役退休,北部地區年平均用電缺口達134億度,需要新深澳計畫挹注發電量以降低區域電力供需失衡現況。單看雙北去年電力供需就有缺口,無需硬把新竹納入北部地區。

外界也質疑台電網站北部地區的界定,與日前公布近5年北部地區電力供需統計標準不一。台電回應,新竹縣市為內政部劃定的北部行政區,台電依此貼近用戶端的用電狀況來界定、檢視區域電力供需情況,而台電網站上依線路劃分的北部地區,是配合地形、河川等地理及工程限制條件,做為內部電網規劃建設參考依據,劃分原則與用途皆不同。

台電指出,電力使用是人民需求,只要有用電需求、台電就會努力滿足,而新深澳電廠也將在確保全民用電穩定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持續更新採用最新技術,不讓供電與環保成為選擇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