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等,在紫影花汐上

徜徉在紫與紫之間,花兒的香息灌入肺裡,如夢似幻。(維基共享)
徜徉在紫與紫之間,花兒的香息灌入肺裡,如夢似幻。(維基共享)

文/筱琳子
流落掌心的溫度

那紫色風息讓我微醺

於是我明白

她的花語叫等待

了無塵埃的容顏

驚豔了我整個宇宙 ~

最近身邊的朋友好像接二連三地病倒了。「太熱了,太熱了!」大家幾乎是沙著嗓子說。酸苦的感覺像哽在喉頭的魚刺,吐不出也嚥不下。確實是燠熱得令人吃不消啊!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趁著開齋節假期飛到北海道避暑去了。幾年前領略了那兒的皚皚冬雪,這一次想來一趟截然不同的夏日風情。太好了,這裡就連夏天,氣溫也偏低的,才十幾二十度吧?白天的時候即使陽光普照,很多時候風還挺大的,甚至覺得冷,彷如置身在一個天然大空調下。風輕雲淨,一片晴和。對怕熱的我們仨而言,這不就是天賜的嗎?難怪這裡的人都一副慢悠悠的樣子。也是,這樣的天氣又怎麼焦躁得起來呢?

夏天的北海道,夜晚總是提早打烊,好讓步給白晝。某個清晨起身解急的時候,我還反覆揉著惺忪睡眼:這……到底是幾點了?時針明明指著4,分針指向12,難道太陽就已迫不及待趕著上班了嗎?外頭一片晃亮亮,我還以為怎麼才闔眼沒多久,再睜眼的時候就已經是早上10點了?!

時針終於走到預定的刻度。清晨6點!天,像近午般的亮了。我們起身梳洗。準備到名氣響亮的富良野薰衣草田去。這個夏季裡最浪漫的城市,我這不折不扣的紫色控又怎容錯過?!這次是自駕遊。從札幌到富良野,我們行駛了約110多公里的路程,教人魂牽夢縈的紫色花鄉,僅在咫尺處了。把車泊好,我踮起腳尖,乘著夢幻紫織成的雲梯,撥著心弦追蹤去。終究,沿著飄蕩在空氣中淡淡的薰衣草香,成片的綠瘦紫肥,出現了,出現了!一望無際的視野這下養成了!

這色藍紫,花序頎長,秀氣得很。她沒有虞美人的嬌媚,亦不如梔子花般香濃。 可當你信步從花間走過,衣角會留著一抹悠遠的香。她拖著長蔓,擁著風起。那,是愛情的味道嗎?一個不經意,久遠纖柔的夢就編成了。原來,這真的是一座為愛標記完美註腳的城市啊!何止紫色,鋪滿了整片山野的,還有波浪狀色彩斑斕的花田,如層層堆疊的彩虹。陽光像年少的夢那般開朗溫潤,彷彿遠去的蓬勃歲月都可在這一一覓得。偶有彩蝶或棲在紫花間,或在花穗裡掠動。經陽光朗朗一照,熠熠光輝朝我拉引。就這樣,帶著幾分靈性,紅黃綠和紫、葵花田和薰衣草田紛紛牽起手,譜起戀曲來了!雲情,花意。這樣的境域,一忽兒就從詩裡走入夢裡了吧?!

徜徉在紫與紫之間,花兒的香息灌入肺裡,如夢似幻。恰逢初夏,此刻的紫,有的綻放著飽滿,有的略顯稀薄;一些紫得耀眼,一些則恬謐柔婉。那你能否想像:盛夏之際長滿了斜坡,連綿而上的薰衣草,或被峰巒擁疊著,或遍野盛開。鐵定是滿滿的高低起伏,千百萬株如無數紫蝶雲集的浩瀚絕景吧!而觀之不盡的紫浪在綠色原野裡笑逐顏開的姿態,你,汪了眼嗎?

光的影子繼續逐著風的裙襬,不時在紫陌間掀起一片又一片的嬉笑。你說,人的記憶像不像薰衣草?一些往事如同雲煙,明明已然遠去,殊不知仍寵在心尖。這小花,每一枝花苞都是搖曳起舞的紫精靈。她的花香淡遠溫和,恰似花仙子裊娜的裙裾,在風中或悠邈或撩人。如此小巧纖弱,她等待的,究竟是一份怎樣的愛情呢?而我們,不也一樣?似曇花一現前的醞釀,又如蝴蝶破繭而出前的蓄勢待發。我們不也在等一些什麼嗎?等一個人,等一個結果。等一種似乎近在眼前卻又掌握不了的宿命。會不會因為這樣,不論男女老少,都總會對薰衣草有或多或少的情愫,又或某種程度的嚮往?

晨陽都移動得特別快。才在腳尖的影子一下子就遠了。似乎,已經無關乎捨不捨得了。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風起的時候,只要你仍看見一縷陽光,必能在心中漾開成片紫雲花汐,且夏意常駐。

有天歲月毫無預警湧上岸,一個不經意漫漶了人生的景色,記憶裡夢一般的紫和漾著淡淡薰衣草香的每一寸空氣,會讓你狩獵到另一種嶄新的方式。我看見世界相互延伸,在另一陽光照著的地方凝神靜視。一直悠轉著的時光會伸出脈絡,構成另一個綺麗。笑頰上閃著願景,我如是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