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訪中南美 吳釗燮:加強對薩國投資

外交部長吳釗燮向友邦薩爾瓦多表達,將在農業、工業及基礎建設等方面強化對薩國投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向友邦薩爾瓦多表達,將在農業、工業及基礎建設等方面強化對薩國投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本(107)年7月12日至17日出訪友邦薩爾瓦多與貝里斯。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副司長張俊菲在17日外交部例會中指出,此次訪問順利。吳釗燮也向薩國表達,台灣將投入國營企業力量,在農業、工業及基礎建設等方面強化對薩國投資。張俊菲表示,台薩兩國建交85年,邦誼篤睦,透過吳部長訪問,將進一步深化兩國實質關係,共創雙贏榮景。

吳釗燮率訪團12日抵達薩國,翌日薩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與吳釗燮會談逾1小時,就各項雙邊事務充分交換意見。

薩國總統桑契斯強調,他對台薩邦誼的堅定支持,以及對兩國5年合作計畫架構內,我政府切合其施政主軸在治安、教育及提高生產力等領域所提供的協助表示誠摯謝意;薩國代理外長卡斯特內達表示,台薩建交迄已85年,邦誼篤睦,亦對兩國雙邊合作計畫內容成效良好表示謝忱。

訪問期間,吳釗燮也當面傳達總統蔡英文對彼此邦誼及雙邊合作關係的重視,並感謝薩國支持我國際參與。對於薩國堅定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訴求表示謝意;吳釗燮允諾,台灣將投入國營企業力量,在農業、工業及基礎建設等方面強化對薩國投資。

訪問期間,我訪團也前往了解我國與中美洲統合體(SICA)合作計畫推動現況,並主持本屆台灣獎學金計畫薩國受獎生頒獎典禮及視察我駐薩國大使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