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核電廠失火 放射性液體洩漏

【記者慈蕊/法國報導】法國電力公司於4月6日宣布,法國彭利(Penly)核反應堆冷卻泵液體洩漏已經得到控制。

造成該次洩漏的主要原因是在4月5日,發生了兩起火災,導致法國彭利核反應堆洩漏出放射性冷卻液,幸好核反應堆自動保護裝置啟動,使核反應堆自動停止運行。火災毀壞了反應堆的冷卻泵,洩漏出的放射性液體現已被收集在事先就建好的反應堆廠房內的蓄水池中。法國電力公司稱這次火災沒有對環境造成汙染,也沒有人員傷亡。

從4月6日早上4點開始,冷卻泵不再有液體洩漏。

法國電力公司的負責人表示,修理冷卻泵相當困難。週末他們將開始修復,檢查冷卻泵內部出現的細節問題,然後才能重新啟動。具體什麼原因導致火災,還在做進一步調查。

2005年7月13日,法國頒布了能源法,鼓勵多元化的電力結構。為確保國家實現能源自主和保護環境,同時還要保持穩定和有競爭力的電價,法國政府確定了核電仍將是法國電力的主要組成部分。

目前,法國有58台壓水核反應堆機組,分布在19個核能發電中心。目前,法國有75%以上的電力供應來自核能。這些機組運行壽命至少在40年間,為可靠、安全、無溫室氣體排放的電力供應提供了保障。法國電力公司是這些機組的所有者和運營單位。

到2020年,法國將有1/3的核電機組進入更新替換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