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控中共干預市場 美向WTO提報告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隨著美中互徵關稅,美國與中共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論持續,美方週一(7月16日)公開新報告,指控中共以國家主導的「破壞性經濟模式」,點名中共干預市場資源分配。

繼上週WTO就中國貿易政策激辯後,美再次進攻,反駁中共對國有企業、政策補貼等行為的辯護。美方週一提交14頁的文件,作為7月26、27日WTO總理事會議的資料。

該報告說:「對中國(共)而言,經濟改革意味著完善政府和黨的經濟管理,加強國有部門,特別是國有企業。」中共貿易是「破壞性的經濟模式」。

WTO總理事會每年7月27日開會。部長會議是WTO常設的最高權力機構。而在部長會議休會期間,由全體成員代表組成的總理事會代行部長會議職能。總理事會可視情況需要隨時開會,自行擬訂議事規則及議程。隨時召開會議以履行其解決貿易爭端和審議各成員貿易政策的職責。

美方報告分為4部分:中共政府以及中國共產黨設置的非市場主導經濟模式是什麼;中國(共)如何通過非市場行為調配資源;中國(共)經濟模式對WTO成員國造成的損失;以及中國(共)如何從其經濟模式中受益。

報告指,「中國經濟的核心框架是由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制定的,中國共產黨通過政府所有權、控制關鍵經濟參與者和政府指令等手段直接或間接地控制資源分配。」

報告還指出,中國從入世中獲益,前10年取得的經濟進展令世界稱奇,但是中共並沒有履行入世時的承諾,且迄今違背WTO的部分基本原則,「只要中國繼續走這條道路,對WTO的影響肯定是消極的」。

報告引述中國歐盟商會2016年的報告《中國產能過剩:障礙黨的改革議程》,列舉多個中國產能過剩的行業。

報告說:「實際上,中共國務院2013年發出的《關於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中自己都承認,在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和造船等行業產能過剩。」

報告還說,中共自稱為「 發展中國家 」,是為了「免於在全球貿易規則中被要求逐步自由化 」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