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主席:加密貨幣沒有內在價值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認為加密虛擬貨幣「不是貨幣」,且存在重大的監管問題。(AFP)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認為加密虛擬貨幣「不是貨幣」,且存在重大的監管問題。(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比特幣價格在18日一度升破7,500美元,為今年6月以來首見。不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並不看好,認為加密虛擬貨幣「不是貨幣」,且存在重大的監管問題。

鮑爾出席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時做上述表示。他提到,虛擬貨幣沒有保值的功能,事實上沒有任何內在價值,Fed也不考慮發行法定虛擬貨幣。

去年11月底,鮑爾以Fed主席提名人的身分參加眾議院的任命聽證會時即表示,雖然虛擬加密貨幣的市值尚不足以威脅美國的金融系統穩定,但長期而言,虛擬貨幣與相似屬性的資產將對經濟產生衝擊。

他在本週三的聽證會上再度重申該看法,認為虛擬貨幣不被當作支付工具,其波動性高也不具備保值功能,因此不屬於貨幣,而是一種投資工具;但虛擬貨幣普遍存在重大的監管問題,給投資者帶來巨大風險,尤其是常見於逃稅、洗錢或恐怖主義融資等非法用途。

鮑爾認為,虛擬貨幣應受監管,但並非Fed的職責,保護投資者屬於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職權。

無獨有偶,曾預見達康泡沫與次貸風暴的價值投資巨擘、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創辦人馬克斯(Howard Marks)週三也引述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提出的「博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認為比特幣投資人是在互相比笨。

他甚至認為,比特幣的買賣只是項交易,根本算不上投資;從事買賣的人並非能夠判斷其內部價值,「只是因為他們認為比特幣價格正在上升,會有人以更高的價格從他們手中買走比特幣。」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之一的芝加哥Citadel創始人格里芬(Kenneth Griffin)也呼籲,年輕人不要投資比特幣,應投資足以定義國家或產業未來的公司,以創造就業、促進創新和發展實體經濟。

他強調,自己的公司裡沒有一個經理人建議投資虛擬貨幣,雖然他們也討論過是否為虛擬貨幣造市,「但我很難替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商品提供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