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中興跟中共軍工業淵源深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國中興通訊因為違反美國禁令,向伊朗出口科技產品而被美國重罰,瀕臨崩潰。但是在習近平的斡旋下,美國政府放了它一條生路。有學者質疑,中興跟中共軍工業關係深厚,它向伊朗出口產品或經過中共授意。

前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說,很難斷定中興違規向伊朗出口是中共有意協調,還是企業為盈利而鑽漏洞的行為。但是,中共長期以來以各種方式支持伊朗和北韓,包括幫助他們發展核武器,甚至幫助偽造美元。

鮑爾丁表示,中興的股東包括兩家跟中共軍隊關係密切的公司。

中興最大的個體股東(持有30%股權)由4家公司構成,其中包括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和深圳航天光宇。西安微電子隸屬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CASC),航天光宇隸屬於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CASIC)。

航天科技集團和航天科工集團最初是同一家機構,於1999年分拆。航天科技集團和航天科工集團都隸屬於國務院國資委,但需要向中共軍隊報告,這兩家公司參與國防工業,包括開發軍事衛星、精確導引武器。根據美國國會證詞,在航天科技集團和航天科工集團的設計部、研究所和工廠內都設有中共軍隊辦公室。

航天科技集團在其他公司也有持股,並利用這個角色向全球流氓政權擴散武器。航天科技集團持股的一家公司是中國長城工業(CGWIC)。長城工業公司長期以來向伊朗出口武器,最遠可以追溯到布希政府時期,多次被美國制裁。

防核武擴散專家平克斯頓(Daniel Pinkston)2005年作證時說,長城工業幫助伊朗改善了飛彈計畫。

航天科工集團曾經擁有的一家公司是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CPMIEC,現在它隸屬於中國保利集團)。該公司為許多中國軍火製造商開展業務。它向伊朗和巴基斯坦出售尖端武器,因此多次受到美國財政部的制裁。

2013年,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運往伊朗的飛彈在波斯灣被截獲。2011年,該公司向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承諾出售飛彈的事件被公開。此外,該公司還向北韓、敘利亞和利比亞運送武器,促使美國制裁該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