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澎湖油庫漏油 沈榮津:中油團隊螺絲鬆了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油澎湖湖西油庫漏油事件,外界質疑管理上出了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20日坦言,整個中油團隊螺絲鬆了,還有很多改善空間,會清查問題、追究責任、連坐處分。一週會提出檢討報告,但懲處部分會加快,懲處最高層級到副總,「這一、兩天一定要對社會有所交代。」

沈榮津說,現在要求中油依分層負責體系全面檢討,該連坐處分就連坐處分。譬如油庫歸嘉義業務處督導,處長及上面的執行長、副總都要進行檢討,作為懲處的依據。他強調,處分的不是小官,而是督導的副總。

「湖西油庫位在離島屬於三不管地帶,中油對離島過去在管理上確實比較疏失。」沈榮津指出,中油在管理上確實出了問題,對於油量的監控並非中油的員工操表作業,因此造成疏失。這部分責成國營會提出檢討,包括對於油庫油量掌控應該導入科技設施,如液位感測器加上即時上傳雲端,透過即時監測隨時掌握油庫油量現況,當有問題發生才能及時處理。

沈榮津表示,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中油董事長戴謙、總經理李順欽立刻飛往澎湖,並且與澎湖縣長陳光復溝通這事件所衍生土壤與水汙染如何改善。而且要求他們盤點所有油庫,加強管理措施,因為油庫都比較偏僻,會有死角,到最後一定要導入科技元件感測器。關於補償部分,中油也會與澎湖縣政府做出完善處理,一切依規定解決,絕不會迴避。至於中油民營化,「會納入考慮,這部分要看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