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融危機10年 12經濟體研討貨幣政策

央行7月23日起舉辦「SEACEN總體經濟與貨幣政策管理精選課程」課程,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出席致詞。(記者郭曜榮/攝影)
央行7月23日起舉辦「SEACEN總體經濟與貨幣政策管理精選課程」課程,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出席致詞。(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與「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SEACEN)舉辦的課程週一(7月23日)起在台灣舉行5天,韓國等12個經濟體的央行高階主管及專家與會,分享各國央行當前所面臨的挑戰。

中央銀行與SEACEN所屬研究訓練中心(SEACEN Center)7月23~27日舉辦課程,邀請來自韓國、香港、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等12個經濟體的央行高階主管及經濟研究人員來台,分享該國央行當前執行貨幣政策所面臨的挑戰。

今年「SEACEN總體經濟與貨幣政策管理精選課程」的主題為全球金融危機10年後,更新央行對貨幣傳遞機制的理解。課程內容主要包括全球金融危機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及外匯政策下,貨幣政策傳遞機制運作、資本移動對新興經濟體央行的挑戰,以及貨幣政策與資產價格及金融市場的關係等議題。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在致詞時表示,自雷曼兄弟破產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已經過了10年。發達經濟體的中央銀行採取了各種非常規措施,如量化寬鬆和負利率,以幫助促進經濟增長。通過努力,近年來金融市場基本穩定,一些主要的中央銀行現在逐漸走向政策利率和資產負債表的正常化。

他提到,由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經濟結構和金融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貨幣傳遞機制的有效性也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變化。這給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中央銀行,特別是後者在管理日益動蕩的資本流動方面帶來了挑戰。

在此背景下,該課程旨在幫助各國央行更新對全球金融危機後10年,貨幣傳遞機制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