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食物看似健康 卻深藏高糖危機

 (123RF)
 (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遵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照醫囑用藥,才能控制好血糖,但是台灣是美食寶島,外食族也多,有些食物標榜健康養生,卻內藏「高糖」陷阱,不知不覺血糖就超標,像是天然果乾、零脂肪優格、冬粉。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網路平台,讓糖友作為用餐依循,找出適合自己的用餐方式及地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糖尿病患者在選擇外食時,應該要去了解哪些食物含有醣類食物,避免影響飯後血糖,找出可以吃的菜色、份量,才不會造成血糖飆高。

她說,有些食物看似標榜健康養生,實際含醣量高,會讓血糖上升很快。像是零脂肪的優格,雖然沒有脂肪,卻有近半碗飯的澱粉、糖分更是無糖優格的2倍;許多民眾也喜歡喝現榨果汁,以一杯500c.c.柳橙汁來說,需要5、6顆柳丁榨成,喝下一杯就足以讓血糖衝高。

一杯500cc柳橙汁,得需要5顆柳丁榨成喝下一杯就足以讓血糖衝高,不容小覷!一杯500c.c.柳橙汁,得需要5顆柳丁榨成,喝下一杯就足以讓血糖衝高,不容小覷!(施芝吟/攝影)
3湯匙果乾,就等於1天水果的份量2份。3湯匙果乾,就等於1天水果的份量2份。(施芝吟/攝影)

不少人吃火鍋時,喜歡選擇冬粉取代飯麵類,蘇秀悅表示,冬粉也是富含澱粉的綠豆製成,吃上個一碗,相當於半碗白飯;很多人喜歡將果乾當零嘴,或加在沙拉、麥片,即使標榜天然、有機,其水分被除掉,就是濃縮的熱量來源,3湯匙的果乾就等於2份水果。果乾加上核果一包約150公克,熱量就超過700大卡,等於5、6份水果加上3湯匙的油。

冬粉也是富含澱粉的綠豆製成,吃上個一碗,相當於半碗白飯冬粉也是富含澱粉的綠豆製成,吃上個一碗,相當於半碗白飯(施芝吟/攝影)

蘇秀悅指出,甜不辣、餃類、蟹味棒等加工食品,只要4、5個就等於1/4碗飯;燕麥飲富含燕麥,1小瓶就含半碗飯的量;薏仁飲更是一瓶就幾乎接近一碗飯的量。夏天吃個沙拉很開胃,但許多醬汁為了酸甜口味,常需要添加大量的糖,不得不小心。

沙拉看似清爽 但醬汁含糖量卻不低,醬料為了增添風味,常加入糖及其他調味料調味,添加過量醬料,也是讓血糖上升的因素。沙拉看似清爽,但醬汁含糖量卻不低,醬料為了增添風味,常加入糖及其他調味料調味,添加過量醬料,也是讓血糖上升的因素。(糖尿病衛教協會提供)

為讓糖友外食時,能有簡單方便的指引,糖尿病衛教學會在臉書上成立國內第一個美食交流社群平台-「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透過專家與糖友共同協作,充實全台用餐資料庫,讓糖尿病衛教輕鬆有趣、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