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盟祭出鋼品防衛措施 王美花:理由有點牽強

歐盟採取23項鋼品限制配額的臨時措施,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4日表示,實施理由有點太牽強,且保護色彩有點濃。(經濟部提供)
歐盟採取23項鋼品限制配額的臨時措施,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4日表示,實施理由有點太牽強,且保護色彩有點濃。(經濟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歐盟祭出23項鋼品臨時防衛措施,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4日出席「2018 IDEAS Show」網路創意展時表示,歐盟擔心美國用232條款對鋼品課稅後,鋼品會大量傾銷歐洲,因此採取23項鋼品限制配額的臨時防衛措施,不過,大家對於實施理由都覺得有點太牽強,且保護色彩有點濃。經濟部後續仍會持續關注,了解對台灣產業的影響並找出應對方法。

王美花指出,歐盟臨時防衛措施是對進口至歐盟的23項鋼品進行限制配額,超過配額就加徵25%關稅,目前防衛措施是依WTO規則而訂定,且為臨時性措施,實施期限最長到明年2月,歐盟得在這段時間做出最終決定,且相關公聽會預計9月左右舉行。

經濟部已於23日邀鋼鐵業者討論因應辦法。王美花說,產業界上中下游廠商關切點不同,各有想法、意見待整合。不過,大家覺得歐盟的理由有點牽強,保護色彩有點濃,將在9月公聽會提出法律主張,包括爭取微量排除,「譬如我們可不可以屬於微量排除,如果進口是微量的話,應該不在這個規則之內。」或歐盟除了全球配額外,也給予國家固定配額,「給我們國家固定的額度,由國家自己在這個額度內利用。」她強調,歐盟目前是以國際性規定提出,台灣也會用一般認知的WTO規則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