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斜槓人生 怎麼過?

所謂斜槓下的多元是多方面向的「深根與深耕」,為自己充分負責的人生態度。(Fotolia)
所謂斜槓下的多元是多方面向的「深根與深耕」,為自己充分負責的人生態度。(Fotolia)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年來,因總體環境變化急劇,低薪、低利、低就業與低經濟成長的「四低時代」降臨,「零工經濟」(Gig Economy)因此隨之而來,而多元職涯發展的「斜槓」(Slash)模式,更成為一種時代的顯學,影響著這一世代的發展,不容輕乎。

只不過,所謂斜槓下的多元,其所代表的,並不是「打工/就業」或「興趣/創業」的單一選擇,更不是「淺碟涉入」,也不是「雜燴拼盤」,它具有更積極性的意義啟發,乃是人生多方面向的整合與健全發展,包括學習、工作、家庭、興趣、理想、健康與心靈等,更是多方面向的「深根與深耕」,為自己充分負責的人生態度。

筆者在此,以輔導青年學子的多年經驗,提出以下五點見解,以有利於讀者清楚「斜槓人生,怎麼過?」此一大哉提問。

第一,常常問自己,喜歡什麼,而做什麼事時,會真心的滿足與快樂,而這件事,並不是為了別人的標準與期待。

第二,念什麼科系或專業,並不意味著,就「一定要」從事那一類的工作或職業,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成功人士的專業領域,並不是他原先的所學。

第三,多讀書、多思考、多運動、多強健體魄,因為心靈的富足與身體的健康,才是所有財富的基礎。

第四,多交益友、多積人脈,從「深層的」交往及互動中,提升彼此、互通有無。

第五,想想,工作所為何事?是為了錢、為了生存、為了興趣、為了服務奉獻,還是為了實現自我?若能釐清工作的價值,就等於釐清了「你活著的價值」。

人生,看似很長,其實很短。若我們不能自己清楚,為何走一遭,而什麼事又可以讓我們心靈滿足,並具有健康的身體、有益的朋友、良善的德行與理想的追求等,那麼人生不也白活?或許上述這些,就是多元多職「斜槓人生」的最核心價值,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