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矛盾 從抱怨者變成解決者

無論何時都要本著善念去解決問題。(123RF)
無論何時都要本著善念去解決問題。(123RF)

文/王穎
在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和衝突每天都在發生,體現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對於上班族來說,辦公室的衝突和摩擦也是司空見慣,主要是工作和個人方面的矛盾。

大多數人看到這些問題會做壁上觀,通常不會將矛盾反應給經理或主管,導致矛盾很難得到妥善的解決。員工事不關己的態度是可以理解的,但可能他們沒有意識到,很多公司的領導更希望能聽取員工的反饋,從而解決問題。

大多數公司的企業文化對員工提出自己所關心的問題持非常開放的態度,傾聽他們的想法是聰明的商業舉措,有效和適宜地談論工作中的問題有助於公司的發展及創造一個和諧的工作環境。清晰、周到的溝通可以使艱難的討論變得更容易,更有效率。專家的建議是,無論什麼樣的問題,員工在提交給老闆之前,準備好一個或幾個解決方案會事半功倍。

◎如何討論工作流程問題?

趙小姐就職於一家大型能源公司,在過去十年裡,與公司一起經歷了幾次能源業的大起大落。頻繁的變動、裁員及併購使公司的工作流程不穩定,很多事情都在重建過程中,有問題經常找不到具體管事的人。

如何在現有的工作程序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流程,跟上司溝通?她發現還是有章可循的。

重要的是,要對現有的流程進行深入的研究,找到過程中的連接點,是否有不連續的地方,找到問題從哪裡來,向哪裡去。

抱怨只能產生內耗,不利於任何工作的完成。在與上司會談之前,制定一個周到的計畫。在討論過程中解釋一下目前所存在的問題、計畫的優缺點,以及實施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上司則需要承認員工的努力,對員工提出的有建設性的意見認真思考,並協調計畫的實施。員工是最接近問題的人,他們知道問題對他們有怎樣的影響。

如何討論人際關係問題?

電視裡的肥皂劇同樣會發生在辦公室,也許你無法忍受同事的個人習慣,也許你跟老闆存在長期的溝通問題。解決這類問題的第一步就是找當事人直接交流。

無論何時都要本著善念去解決問題。在交流過程中千萬不要情緒化,陳述問題時不要誇大其詞。例如,有同事言語或行為過激,對你造成傷害,你不要說他「麻木不仁」或者「粗魯」,你可以重複他的話,並解釋這些話給你帶來的困擾。

避免使用「定義和標籤」,你的理解可能與實際情況非常不同。比如你看到有人總是遲到,就認為他可能不是一個好員工,而事實可能是這個人有個人情況,他遲來是得到公司同意的。

在你試圖解決緊張情勢的時候,如果談話變得激烈或矛盾無法得到合理的解決,找一個中立的人協調也不是一個壞主意。但對於工作場所暴力,如有人遇到威脅、騷擾或其他嚴重問題,則請立即通知人力資源部或者上司,確保事情能夠迅速得到處理。

趙小姐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自己不斷規範自己的行為,做事多考慮別人,那麼很多矛盾從開始就可能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