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滲透索羅門最大島 美澳警惕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二戰期間美國和盟軍取得重大勝利的島嶼——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簡稱瓜島),再次成為國際上爭奪的目標,不過這次對峙的兩方變成了中共與美澳。

瓜島是索羅門群島中最大的一個島;瓜島戰役是1942~1943年盟軍與日本之間的戰爭,目標是保護美國、澳洲和紐西蘭之間的運輸航線,該戰役也是美軍在太平洋戰爭中的轉捩點,此後日本從戰略優勢走向劣勢。

《商業內幕》7月23日報導,目前島上新的發展和投資計畫幾乎都來自中共或為中共所有。澳洲和美國目前正在加緊改變這裡和整個地區——警告當地官員不要太過依賴中共,並且以更多援助、基礎設施和外交政策推進與中共的競爭。

瓜島省長維克(Anthony Veke)告訴《泰晤士報》說,他希望在島上新建一條環島公路,還希望島上的國際機場能「升級」。當年成千上萬的美軍為了奪取和保護該島的簡易機場失去了生命。

據《雪梨晨峰報》報導,大陸的國營公司在申請承建瓜島的新機場和碼頭,來支持當地的旅遊業,維克正在幫助處理申請案,預計這個計畫價值10億美元。

多年來中共一直在太平洋地區通過「投資」進行滲透,瓜島所屬的索羅門群島是其中之一。2017年,中國華為公司宣布,在索羅門群島和澳洲之間鋪設寬頻電纜。

這引起了澳洲警惕,因為澳洲懷疑華為是中共間諜。今年春天,澳洲正式表示將自己修建電纜。

美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投入超過3.5億美元,主要協助執法、幫忙管理漁業及其他方面援助。

澳洲對太平洋島嶼的財政援助今年增加了18%,相當於9.6億美元。相當於澳洲近1/3的對外援助預算都撥給了太平洋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