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之窗】德情報首長:陸企收購威脅國安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在英國計畫收緊外國投資規則,以防止從事敏感行業的英國公司落入外國手中之際,德國最高情報部門官員週二(7月24日)表示,中共收購德國的高科技公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彭博社報導,德國聯邦憲法保護局(BfV)局長馬森(Hans-Georg Maassen)在一份關於安全風險的年度報告中,強調了中資收購德國科技公司的問題。報告內容也包括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的網路攻擊,以及來自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威脅等。

該報告詳細描繪了一幅中共政府利用國有企業擴張其影響力的圖像,這些大陸國企利用收購德國技術,威脅德國經濟和安全利益。馬森說,近年來,(中共)對德國公司的傳統網路攻擊已經減少,讓位於收購行動。

馬森週二在柏林對記者說:「如果我們認為潛在買家背後是外國政府,且其野心遠遠超出收購範圍的話,那麼我們當然必須關注這一點。」

報告揭示,中共收購德企的目的是努力縮小中國業者與其海外競爭者的差距,因為中國國內需求已經減少。

週二的安全風險年度報告還補充,中共情報機構已轉向政治間諜活動,尤其是收集歐盟機構和20國集團會議的訊息,以評估他們對中國(共)的看法。

在德國成為近年來中國收購的目標之後,梅克爾政府是歐盟國家中率先對外國投資進行篩選的政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16年,中國家電公司美的集團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的案例。

時任德國經濟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明確反對該收購案,並提到中共在中國經濟中的直接作用。

最近的案例是,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試圖收購德國電網巨頭50Hertz Transmission GmbH 20%股權。今年3月,50Hertz宣布歡迎比利時電網巨頭Elia購買50Hertz股權。這一決定意味著中共國家電網的入股計畫落空。

現任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4月26日對外表示,由於越來越擔心中共和其他競爭對手獲得關鍵技術,德國政府可能會降低干預外國收購德國企業的門檻。

去年,德國加強了對外國投資的控制,將政府可以介入的25%持股門檻擴大到其他商業部門。阿特麥爾表示,政府正在進一步收緊這些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