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喜憂並存 人與袋鼠共享社區

由於城市面積擴大、人口增加,或許會有更多袋鼠被迫適應城市生活。(Fotolia)
由於城市面積擴大、人口增加,或許會有更多袋鼠被迫適應城市生活。(Fotolia)

編譯/記者夏琳
昆士蘭沿海小鎮伍德蓋特(Woodgate)以四處都能看到袋鼠聞名。由於城市面積擴大、人口增加,或許會有更多袋鼠被迫適應城市生活。

據澳新網報導,坐落在國家公園附近的伍德蓋特每天黎明時分和黃昏,都會迎來很多袋鼠,沿著這裡唯一的道路進入城鎮。這群東部灰袋鼠和當地一千多名居民一起生活、覓食、在陽臺上歇息、和孩子們一起在沙灘上玩耍。牠們儼然已經成為這個小鎮人口的一部分。然而,人們對這些袋鼠又愛又恨。

當地攝影師奧斯本(Traci Osborn)說:「擁有漂亮草坪的人討厭牠們,因為牠們吃草時會留下一些驚喜,然後他們的狗會過來吃袋鼠糞便。」

而雄袋鼠間的打鬥更是司空見慣,人們常常一大早就被門前的血腥打鬥聲吵醒。過去,這些事件也長期占據本地報紙的頭條。居住在伍德蓋特超過30年的南希(Nancy Colder)提醒,和袋鼠相處要了解牠們的習性,因為牠們可能會變得暴躁。「如果牠們中有幾個在打架,那就是禁區,不要靠近牠們」 她說。

昆士蘭大學獸醫醫學中心的唐納利(Bob Doneley)說:「天氣乾燥時,袋鼠被迫進入沿海地區尋找食物,因此,我們看到一些地區袋鼠數量增加,而另一些地區袋鼠數量減少。」他認為,如果袋鼠繼續面臨乾旱和棲息地喪失等問題,牠們可能會步上火雞或負鼠的後塵,在澳大利亞的內城郊區安家。但袋鼠無法和狗和平相處,這也成為一個難題。

如果袋鼠數量繼續增加,政府的政策將需要改變。首都行政區政府已經開始嘗試用一種針對雌性袋鼠的避孕疫苗,並計畫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撲殺3,200隻袋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