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孕婦吸海洛因 子女6歲前死亡率高

國衛院7月30日公布研究發現,父母一方若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6歲以前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2.3倍,意外傷害、死因不明者則為4.2倍;若母親為成癮者,對子女影響更深。(衛福部提供)
國衛院7月30日公布研究發現,父母一方若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6歲以前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2.3倍,意外傷害、死因不明者則為4.2倍;若母親為成癮者,對子女影響更深。(衛福部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媽媽在懷孕期間如吸毒,不僅危害胎兒健康,孩子在6歲前死亡風險高。根據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父母一方若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6歲以前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2.3倍,意外傷害、死因不明者則為4.2倍;若母親為成癮者,子女6歲前死亡率更暴增至3.9倍,高於父親為成癮者1.7倍。

這個研究成果今年2月刊登於藥物依賴領域的權威期刊《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負責研究的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陳娟瑜說,此研究收案對象為2006到2009年進入美沙酮計畫者,經統計若父母一方為海洛因使用者而生下的寶寶共有3千多人,但這應是嚴重低估,不包括沒接受替代療法、安非他命等其他毒品成癮者或酒癮者,顯見有相當大的黑數。

研究發現,父母使用海洛因的孩子在滿6歲前,死亡率較一般孩子高。陳娟瑜表示,父母一方如果是鴉片類藥物如,海洛因成癮者,子女6歲以前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出2.3倍;意外傷害、死因不明等則為4.2倍。其中,母親的影響尤其大。如果母親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死亡率為一般族群的3.9倍,高於父親為鴉片類藥物成癮者的子女死亡率為1.7倍。

她說,女性在懷孕期間使用海洛因或是安非他命等毒品,對於子宮內發育中的寶寶有影響發展,國內近期研究發現早產、死產,以及低體重風險都偏高。

女性在懷孕期間使用海洛因或是安非他命等毒品,對於子宮內發育中的寶寶有影響發展,國內近期研究發現早產、死產,以及低體重風險都偏高。(123RF_合成圖)女性在懷孕期間使用海洛因或是安非他命等毒品,對於子宮內發育中的寶寶有影響發展,國內近期研究發現早產、死產,以及低體重風險都偏高。(123RF_合成圖)

政府妥善的介入對於這些無辜下一代的兒童的幫助極為重要。衛福部心理及健康司長諶立中說,守護成癮者親子需要跨單位的合作,如成癮者的產檢議題,過去確實鮮少被關注,且因毒癮寶寶的問題複雜,需要跨科別的協助,一般婦產科未必有足夠資源,將來可朝指定醫學中心成立友善成癮者的產檢門診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