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攝護腺肥大 夜尿、尿不乾淨

新光醫院周邊血管科醫師鄭詩璁(左)跟周先生(右)合影。(新光醫院提供)
新光醫院周邊血管科醫師鄭詩璁(左)跟周先生(右)合影。(新光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57歲的周先生,罹患攝護腺肥大超過4年,近半年來,夜尿越來越頻繁,且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影響到生活、睡眠品質,最後透過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才緩解不適。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跟年齡最有關係,50歲以上男性會有不同程度的攝護腺肥大問題,若有頻尿、夜尿或排尿困難,一定要盡快就醫。

新光醫院周邊血管科醫師鄭詩璁表示,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可以減輕其症狀,但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患者,需要考慮動手術,雷射手術以及傳統電燒手術從尿道進去以刮除的方式進行治療,術後易有血尿及影響性功能的風險。

治療攝護腺肥大,從手腕橈動脈下針。(新光醫院提供)治療攝護腺肥大,從手腕橈動脈下針。(新光醫院提供)

他說,攝護腺動脈栓塞的治療方式是採用攝護腺微晶球減容手術,將微導管置放在細小的攝護腺動脈中,將栓塞的微晶球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動脈中,藉由阻塞攝護腺動脈使肥大的攝護腺組織缺血、壞死進而萎縮,達到減少攝護腺體積及尿路阻塞的目的,且不需置放導尿管,大大緩解病人術中及術後的不舒適感,病患術後可馬上下床,相對傳統手術副作用少,恢復快又不影響性功能,隔天即出院並恢復日常生活。不過健保尚未給付,患者需要自費8到10萬元。

鄭詩璁說,50歲以上男性多少都有程度不一的攝護腺肥大問題,過度肥大的攝護腺會擠壓尿道,引起頻尿、急尿、夜尿及排尿困難等,若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健康。◇

50歲以上男性會有不同程度的攝護腺肥大問題,若有頻尿、夜尿或排尿困難,一定要盡快就醫。(123RF)50歲以上男性會有不同程度的攝護腺肥大問題,若有頻尿、夜尿或排尿困難,一定要盡快就醫。(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