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單孔達文西手臂攝護腺根除 傷口最小疼痛減少

單孔達文西手臂。( 123RF)
單孔達文西手臂。( 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隨著高齡化的社會以及西式化的飲食,攝護腺癌在台灣的發生率也越來越高,在台灣男性10大癌中發生率排名第5。

若早期發現若尚未轉移,攝護腺癌治療方式有手術、放射線治療、海福刀、冷凍治療以及追蹤觀察等,其中手術切除是目前最主流的治療方式,可以直接去除病灶。

然而,攝護腺體積雖不大,但它的解剖位置卻讓手術過程充滿挑戰,因為它上有恥骨遮蔽、下面緊貼住直腸、後面有膀胱、前面有括約肌、雙側還有陰莖的血管和神經。因此,手術過程不僅流血量多,且易有後遺症,使病人在術後有長期尿失禁和陽痿問題。

腹腔鏡用於攝護腺切除是一項重大的突破,它可以讓傷口和失血量大幅減少,但學習過程十分困難,膀胱和尿道縫合仍是非常棘手,不僅耗時,且縫合精準度也不佳,想要保留神經血管也較不易。

近年來,達文西手臂提供手術者除了如人體手指般的靈活手臂之外,更提供立體高畫質的手術視野,讓腹腔鏡攝護腺根除手術變得方便又精準,也使切割和縫合更準確,因此可以減少手術前後的併發症。

高醫泌尿部主任李經家表示,高醫多年來以單孔腹腔鏡完成各種複雜的泌尿系統手術,近年來更改良了傳統的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只需要一個沿著肚臍弧度下方約3公分的切口,再加上一個位於右下腹1公分的引流管傷口,就能取代一般達文西需要5至6個傷口的方式,傷口全球最小,此成果也會於近期發表於國際期刊上。

李經家說,單孔達文西機器手臂施行攝護腺根除手術治療效果好,其優點有:

1、傷口最小。

2、疼痛減少。

3、手術過程採取經由腹膜外的前腹腔路徑,完全不會碰觸腸子,不會有腸沾黏、腸阻塞的情況發生。

4、手術後不用等待排氣,隔日便能正常進食。

5、手術前後的併發症較少,對病患更安全。

高醫泌尿部醫師溫聖辰說,攝護腺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需要藉由肛門指診或抽血測量攝護腺特異抗原(PSA),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健檢;他呼籲,家族若有攝護腺癌病史,可提早到40歲開始做PSA篩檢,才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高醫泌尿部多年來以單孔腹腔鏡完成各種複雜之泌尿系統手術,近年來更改良了傳統的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圖:高醫泌尿部主任李經家(右)、醫師溫聖辰(左)。(記者方金媛/攝影)高醫泌尿部多年來以單孔腹腔鏡完成各種複雜之泌尿系統手術,近年來更改良了傳統的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圖:高醫泌尿部主任李經家(右)、醫師溫聖辰(左)。(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