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千億基金助產創 陳美伶盼1年內花完

為提升產業全球競爭力,國發基金31日啟動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諮詢輔導服務。(中央社)
為提升產業全球競爭力,國發基金31日啟動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諮詢輔導服務。(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昨(31)日在台北表示,國發基金匡列的1千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期待在1年內花完」,協助台灣140萬家中小企業升級與轉型。

為激發台灣產業創新轉型的動能,國發基金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成立專案推動辦公室,並籌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諮詢輔導服務團」,於31日正式啟動服務。

陳美伶在啟動儀式上表示,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於2016年匡列,但實施1年多以來,效果與行銷不足,所以企業的利用比率不高,因此認為應做調整。她提到,該基金不只協助大企業併購,也希望協助台灣140萬家的中小企業、隱形冠軍做升級與轉型。

「很強的人走100步,還不如全部的人都往前各走10步」,陳美伶說,期待機制的建立,讓台灣發展更好。台經院將更積極探詢企業的意願,讓諮詢顧問團深入解決企業的問題,顧問團成員目前有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盧明光、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黃日燦、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等大咖,並將持續擴充。

陳美伶並期待,「1千億的基金能在一年內花掉」,強調政府既然匡列預算,代表有決心與政策往該方向推動,她笑稱,自己向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說,不要認為委託契約的期程還很長,太早結束不好,其實金額沒有上限,只要企業有需求,國發基金都願意助一臂之力,讓產業在數位經濟時代一起「往前走10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