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從《七大尋龍訣》完整執行「巡店報告書」(中)

執行前養成預估所有行事可能花耗時數的習慣。(Fotolia)
執行前養成預估所有行事可能花耗時數的習慣。(Fotolia)

文/傅安國(蘋果手雞連鎖加盟總部/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說:「一切偉大的行動和思想,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巡店報告書的完整執行,要如何先從那個你所認為「微不足道」的地方著手呢?就讓我們一起,以《七大尋龍訣》為目標,拉起風帆啟航吧。

門店改善作業時間點需明確設定:

報告書上常犯的錯誤就是沒有把每一件門店應該施行改進作業的時間起迄點標明清楚,圖了執行者「有做沒到、能拖得拖」的投機取巧機會,S.V.或許會因為如此得到短暫的工作輕鬆愜意,俟日子一久,各區區目標總是無法達成時,最後能為失業率提高一些百分比的這份艱困工作,相信當會屬意由你接辦。

千萬別以標題式的解決方法來寫報告:

我曾看過一些S.V.的巡店報告書簡直草率的可以;對於門店的建議施策回饋,僅簡簡單單載訴如:清潔衛生待改善、商品品質需落實管理、教育訓練不足需加強、排班規劃不良要調整、顧客管理不落實、服務人員沒笑容、進銷存貨無專人專責、行銷效益不彰需修正……像是這般「只寫出問題」或「只談必須改進」的用詞,卻連一滴點的具體建議作法都絲毫未提的報告書,對門店現場實際的經營(當責)者而言,恐怕不過是一張廢紙吧!

基本上一份好的報告書涵蓋面極廣,從建議「改革」的執行方式、執行者(期)、督核者(期)……到會議的檢討期、甚至於可能搭配的後續獎懲,都應該鉅細靡遺地攤在「書」上。

有效運用圖框、色筆、記號等標記:

為了讓報告書看起來清晰、易懂,重點提示的部分一定要有「特殊標示」,也許是長方框,也許是圓形框、菱形框等,或者是各色螢光筆的割劃效果,圈圈叉叉星星的圖標印記,都能特別地引起門店對應者和公司上司的特別注目,要加深印象、豐富「作品」的可看性就在此一著棋。(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