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奶爸正夯 育嬰留停非女性專屬

新北勞工局籲育嬰留停非女性專屬(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新北勞工局籲育嬰留停非女性專屬(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伴隨著新生兒的誕生,父母除了感動以外,往往也面臨家庭照顧與職場工作的兩難,然而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負擔幼兒照顧責任主要落在女性身上,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醒,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並非女性專利,只要符合資格,爸爸也能申請,一同參與寶貝的成長過程。

任職於特力和樂的沈先生表示,當初知道老婆懷孕的時候,就希望未來能由夫妻倆親自照顧小孩,因此老婆在休完產假之後,就先申請了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後再由沈先生接替申請。

沈先生直言,在職場工作雖然辛苦,但相較全職在家帶小孩,其實輕鬆多了;帶小孩雖然辛苦,但陪伴孩子的成長是無價的,所以很享受這段當奶爸的時光;在孩子滿1歲時,順利排到了托嬰中心,在返回原本的工作崗位後,沈先生開心的說,因為申請了育嬰留職停薪,讓他兼顧了家庭照顧與職場工作。

勞工局表示,依據勞保局的統計,男性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比例有逐年提升的情形,但仍然只佔全部的17.7%,也就是說,有八成以上的申請者都是媽媽。對此,勞工局長許秀能表示,目前家庭型態大多以雙薪為主,站在性別平等的角度,男性應該多分擔家庭照顧責任,期待有越來越多的男性,願意突破傳統,嘗試擔任家庭照顧者的角色。

此外,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任職滿6個月後,在每一子女滿3歲前,可向雇主申請最長2年的育嬰留職停薪,在申請期間亦可依據就業保險法規定申請相關津貼,以紓緩停薪期間的經濟壓力。

因此,勞工局鼓勵育有未滿3歲子女的爸爸們,可以利用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共同分擔家庭照顧責任,一起陪伴孩子的成長,並營造更緊密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