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經濟亮眼 薪資升至十年新高

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二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的勞工薪資升至近10年來的最高點。圖為波音787生產線。(Getty Images)
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二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的勞工薪資升至近10年來的最高點。圖為波音787生產線。(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二(7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的勞工薪資升至近10年來的最高點。美國總統川普也透過推特轉發媒體報導。

美國就業成本指數(ECI,係反應企業、政府與非營利機構支付員工的工資與紅利)在3月至6月之間共上升0.6個百分點;過去12個月來,該指數上升至2.8%。上一次達到類似水準是2008年第三季的2.9%,隨後陷入金融危機和經濟大衰退。

在經濟復甦的多數時間,儘管聯準會維持低利率且通貨膨脹率遠低於歷史水準,失業率也在下降,但是美國經濟一直未見薪資大幅增加,平均時薪的增加速度幾乎與通貨膨脹同步,維持在2%左右。

這種情況一直為經濟學界所困惑,也在制衡聯準會的加息政策。有一種觀點是,失業率沒有充分反應勞工市場的疲軟程度。有經濟學家認為,在美國經濟深度衰退後,許多失去工作的人士選擇以低工資重返職場,同時他們還必須與中國以及歐洲的勞工一起在全球勞動市場中競爭。所以不管失業率如何降低,但是薪資都未見顯著提高。

但川普就職後,就業成本指數在一年半內從2.2%開始持續穩步上升。

分析:勞動市場緊縮

凱投宏觀的經濟學家亨特(Andrew Hunter)在一份報告中說:「隨著勞動力市場的緊縮,更強勁的工資壓力將在下半年繼續導致通貨膨脹攀升。」

週二公布的就業成本指數共調查2.7萬個樣本,覆蓋6,600家民營企業以及8千個來自政府部門的觀測資料。其中,企業的員工薪資增加2.9%,較2017年6月的2.4%大幅上升。政府部門的薪資增加了2.3%,比2017年6月2.6%的增加有所下降。

從行業來看,銷售類的薪資增加最快,達到3.5%,接下來是運輸和貨運業(3.4%)。醫院工作的薪資上漲最少,約2.2%。

市場緊盯非農就業數據

而本週8月3日勞工部將發布非農就業報告,勢必吸引市場強烈關注。經濟學家此前預計,本月新增就業19萬人,同時平均時薪增加2.7%。上週五公布的第二季美國經濟成長率達到4.1%,是4年來新高。

此外,聯準會本週也將討論貨幣政策。市場預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密切關注就業成本指數,本次會議不會升息,基準利率仍會維持在1.75%至2%之間。有分析師表示,聯準會9月加息的概率較高,下半年聯準會預計會再加息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