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呼吸會痛鼻塞 原來罹患空鼻症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新光醫院提供)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63歲黃小姐鼻塞困擾十多年之久,歷經2次雷射手術、1次鼻中膈鼻道成型術,但是鼻塞問題未獲得改善,到新光醫院診斷為「空鼻症」。醫師採用患者耳軟骨進行重建下鼻甲手術,這也是國內首例自體軟骨下鼻甲新生術,至今2個月黃女士鼻塞不再復發。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說,空鼻症是指術中過度切除下鼻甲,造成過大的鼻腔空間,使鼻腔內氣流變成渦流,鼻黏膜感知不到空氣流動,而有鼻塞的感覺。另一方面,剩餘的鼻黏膜暴露在未經過過濾、調節的空氣,始纖毛細胞退化受損,慢慢產生乾燥及過度萎縮的情形,因為是組織破壞缺損所致,自行痊癒機會不高。

邱昱勳表示,空鼻症常見症狀包含,口鼻乾燥、鼻塞、頭暈、胸悶、呼吸就會痛、睡眠困難、嗅覺下降,精神憂鬱,看遍醫生都找不到病因,最後轉到精神科,嚴重者因受不了空算症折磨而自殺。

他指出,空鼻症是1994年才被醫生提出來的病症,有很多醫生並不了解這種病,可是隨著以前鼻子手術沒有處理妥善而出現的後遺症不斷出現之後,空鼻症的個案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空鼻症治療方法,邱昱勳說,重建下鼻甲才是根本之道,可選用人工合成為,如矽膠等,或是字體組織移植,近年來國外研究發現,採用自體軟骨移植比較好,可以降低感染、排斥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