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輿論施壓 武漢生物問題疫苗遭查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新一輪假疫苗風暴中,長春長生涉疫苗造假,公司停產多人被抓,但隸屬央企的武漢生物也同時爆出40萬支問題疫苗,卻只被行政處罰,並已復產,引發外界強烈質疑其央企背景。

在輿論壓力下,中共國家藥監局8月1日發布最新聲明,稱在國務院要求下,該局與衛健委等部門組成核查組,1日赴湖北省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公司,核查該公司此前生產不合格「百白破」三合一疫苗的處置工作。

長春長生被爆出假疫苗後,一樣出現問題疫苗且產量更大、隸屬中央企業的武漢生物,卻只被祭出「行政處分」,並已復產,武漢生物的高管和大股東至今也安然無恙。被輿論質疑當局有意抓小放大;近日國家藥監局又為武漢生物開脫,宣稱該批次疫苗效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分裝設備短時間故障,導致待分裝產品混懸液不均勻,屬於「偶發」,引起了民眾對疫苗安全的新一輪憤怒。

僅僅一天後,中共國家藥監局又宣布會同多部門組成核查組,赴武漢核查武漢生物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處置工作,疑似不堪輿論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