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人權影展首映 受難家屬盼成立「國家軍冤案調查機構」 陳菊:會報告總統

人權影展首映會3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登場,海軍黃國章命案家屬黃媽媽(左前三)在場呼籲,國家成立軍冤案專責調查機構,對此,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排右三)表示,她會帶回去報告總統。(記者李怡欣/攝影)
人權影展首映會3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登場,海軍黃國章命案家屬黃媽媽(左前三)在場呼籲,國家成立軍冤案專責調查機構,對此,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排右三)表示,她會帶回去報告總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3日舉辦「尋找我們的身世-2018台灣國際人權影展」開展首映會,開幕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講述23年前轟動一時的海軍黃國章命案,並邀請影片主角「黃媽媽」出席;播映會當場,海軍司令黃曙光代表軍方與國家,向黃母鞠躬致歉。黃媽媽表示「願意接受」,但呼籲蔡英文總統與國防部高層,盡快成立專責機制,清查過往軍中冤案。對此,出席觀影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表示,她會把黃媽媽的請求帶回去,報告蔡英文總統;也期盼未來,在「轉型正義」下,讓人權得以彰顯。

《少了一個之後-孤軍》紀錄片,以1995年,海軍二兵黃國章在南陽艦出港偵巡時離奇落海身亡,迄今真相未明,黃的母親、人稱黃媽媽的陳碧娥,至此走上為兒子討公道、尋真相之路。

首映會當天,海軍司令黃曙光代表軍方與國家向黃媽媽鞠躬致歉。對此,黃媽媽肯定軍方勇於面對歷史錯誤的承擔態度,更欣慰軍中從過去封閉,已逐漸走向開放,表示願意「接受道歉」但「道歉不代表真相」,希望蔡英文總統與國防部高層,盡快成立專責機制,清查過往軍中冤案。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觀影後表示,黃媽媽身為軍冤家屬,23年來,從奔走兒子案件,再到為軍中人權議題發聲,令人感佩。她會把黃媽媽的請求帶回去,報告蔡英文總統。 期盼未來,在「轉型正義」下,讓人權得以彰顯。

《少了一個之後-孤軍》紀錄片,導演汪怡昕歷時3年多,突破軍方採訪困難,終於順利播映。紀錄片將巡迴全台灣放映,黃媽媽驚訝也感謝,導演汪怡昕出錢出力,希望民眾到群眾募資爲本片加油。

導演坦承,多次想放棄也痛苦,但因為對黃國章立下的承諾,支撐團隊堅持,過程也常出現奇蹟。汪怡昕表示,「常常會拍不下去,然後過沒幾天黃媽媽就會突然跑來告訴我說,總監啊,國章有說,不要擔心,他處理好了,非常巧合在很多場景,就讓我們拍到了我們從來沒有意料到的內容。」因此製作團隊在片尾字幕,將黃國章列為製片(團隊)之一。

黃案膠著十年,最近意外出現新證人、新證據,巧合的是,首映會這天,檢察官也開庭調查。當初與黃國章一同值更的邱姓士兵現身,並確認黃失蹤前「穿軍服」,並非當初艦長與副艦長證詞稱「著便服、帶行李的逃兵」,因此,她希望當初南陽艦長馮逸成(目前退役任職於退輔會)出面說明。黃媽媽說,國章跟她同心,希望紀錄片,能對社會起到正面教育。

堅持23年,推動軍中人權進步,她要對在天之靈的國章說,「媽媽沒出賣他的靈魂,對於兒子的犧牲,轉換成照顧更多軍中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