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化反潛戰力 軍方擬購MH-60R直升機

軍方高層官員指出,我方有意向美國採購8~10架的MH-60R反潛直升機。圖為資料照。(AFP)
軍方高層官員指出,我方有意向美國採購8~10架的MH-60R反潛直升機。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海軍現役的反潛直升機500MD,服役超過40年,軍方人士指出,已規劃採購新式反潛直升機,對象應是美軍MH-60R反潛直升機。

500MD輕型反潛直升機目前是濟陽級軍艦專屬艦載機,平面媒體報導,軍方高層官員表示,一旦取得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取代濟陽級軍艦時,就會同步汰除500MD。

事實上美方過去曾主動邀我方提出報價書,採購美軍現役的MH-60R,但之前因開價過高,被蔡政府婉拒。不過,消息人士指出,美方今年多次來函,表達降價意願,因此該軍購案有望重新被考慮,美方初估採購10架的預算從原先的8億美元(約新台幣240億元)降到7億美元。

由於美國參眾兩院將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其中包括兩項MH-60R反潛直升機的升級案,除了改善空用低頻聲納(ALFS)的高故障率之外,也評估MH-60R的反潛系統。

有報導指出,美方因換裝的緣故,一起採購可降低成本,因此今年多次來函詢問我方意願。屆時海軍若加入採購,則規格將與美軍現役裝備一致,將是反潛直升機的最高等級。

軍方官員指出,海軍對於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的建造期程,初期會先打造一艘原型艦,各項測試都獲得認可後,再分批量產,預計建造15艘,完成時間可能落在2025年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