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打壓作為 顯示幼稚巨嬰心態

中共政權打壓的作為,反而讓台灣與美國以及其他自由國家緊密連結在一起。圖為台北世大運閉幕典禮,各國選手揮舞中華民國國旗力挺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共政權打壓的作為,反而讓台灣與美國以及其他自由國家緊密連結在一起。圖為台北世大運閉幕典禮,各國選手揮舞中華民國國旗力挺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中共不斷在國際上限縮台灣在外交領域上的範圍,從台灣藝人被舉報台獨,逼迫著必須有著足夠的「愛祖國的心」,現在連運動員也遭到潑及。台灣有何因應之道與策略?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回應,外交上近日有許多正面訊息,例如美國舉辦首次「宗教自由部長會議」,中華民國受邀參加,與各國部長級平起平坐,但中共卻未受邀,人權議題更成為眾矢之的。應要多把正面訊息告訴人民,不要過度保守,或是怕激怒中共。

從周子瑜事件,到台灣女演員宋芸樺在中國的新片上市被扯「台獨」風波,引起兩岸網友高度重視,中共對台灣的打壓層面越來越廣,也越來越明顯。現在更直接取消台中主辦東亞青運的主辦權,引發各界譁然。

取消理由為台灣民間正推動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活動,(紀政發起的活動)將讓東亞青年運動會面臨「政治風險」以及「政治干擾」,及被認為是「公然挑戰奧委會模式」,最後以舉手表決方式決定,是否取消台中市主辦權。最終以7票贊成、中華民國1票反對,及日本1票棄權取消台中市的主辦權,嚴重影響了運動員辛苦訓練多時的展現機會。

沒有監督機制  才有假疫苗事件

中共為何可直接干預?范世平分析,因為中國目前並非民主體制,無法監督制衡,沒有反對黨、國會監督,無公開輿論,所有中共官員只要逢迎拍馬就可以獲得升遷,只要把上面買通好,即可以隻手遮天,這是體制問題,這也就是為何中國現在會發生假疫苗事件,引發父母恐慌與憤怒。

「中共體制不改變,還會有接二連三相關動作會出來。」但對這不會對台灣產生實質影響,就像要求44家航空公淤在網站上改變台灣國家稱謂,並不會實質影響台灣人民到世界旅遊的任何權益。

范世平認為,中共政權的作為就像是幼稚的巨嬰心裡狀態一樣,用強硬方式來做,不得人心,讓大家看到其蠻橫,非但不會影響到整個大局,反而讓台灣與美國以及其他自由國家緊密連結在一起。

東亞青實則由中共舉辦

范世平分析,這次是中共國家體育總局,某種程度為了要揣摩上意,而做了這樣的決定,未料引發台灣民眾同仇敵愾。他分析,台中市選舉對年底很重要,列為重要戰區,這場選舉成敗,也可能影響國內選情,甚至成為決定2020總統大選關鍵,甚至可以說等同是中共幫台中市長林佳龍助選。

這次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前身是「東亞運動會」,是在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時期所舉辦,當時中共因八九民運遭到國際譴責,為了在國際上有所突圍,所衍生舉辦的活動,因為參加只有亞洲9個國家。范世平說,「其實應該不該叫東亞運動會,而是要叫東北亞運動會。」

這組織完全由中共所掌控,因為「東亞運動會」後來停止辦理,改成「東亞青年運動會」。范世平補充,因為當時2014年胡自強要競選台中市長,中共想要幫胡助選,因此把東亞青第一次主辦權給了台中市。

事實上,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的會員國有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北韓、蒙古、南韓、日本等8國,關島是觀察員身份,不具有投票權。東亞青運由9個亞洲國家自己辦的,跟國際奧會一點關係也沒有。簡言之,就是由中共發起的一個運動會。

跟「亞奧會」、「國際奧會」毫無關係

資深足球球評、社會觀察家石明謹也談到,東亞奧會並不是國際奧會或是亞奧會旗下的組織,既非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或是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lympic Council of Asia)旗下的組織。

因此,在東亞奧會所做的任何決定,並不會影響到台灣在亞奧會與國際奧會的任何資格。有人說這次被取消東亞奧會,會導致我國選手參加各種國際比賽的權益,他認為,這是危言聳聽。

東亞青運拔主辦權事件,這跟中國民航總局,要求全世界44家航空公司網站名稱,將台灣改成中國台灣,有異曲同工之妙。范世平說,這就是下面單位為了要表功,向習近平爭寵,做出打台灣,拍中共當局馬屁的行為,結果馬屁拍到馬腿上。

范世平舉出,2000年時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曾經公開恐嚇台灣,誰支持台獨沒好下場,結果把前總統陳水扁送進總統府,這是一樣的邏輯,范世平說,中共18年來完全沒有改變。

范世平說,「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可以說是幫了林佳龍一個大忙。」這樣愚蠢作為為何18年後再度發生?

對此,台灣應該如何自處?范世平認為,應該從有利於台灣優勢的角度來切入,例如人權議題即是中共最大罩門之一,台灣政府更應把最近外交上許多正面訊息,多把釋放出來告訴人民,不要過度保守。

他舉出,美國近日舉辦的首次「全球宗教自由部長會議」,在華府舉行三天,推動全球宗教自由,是美國在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遭國際社會質疑之後,在人權議題領域的最大動作。

這場會議有80多個國家參與,中華民國駐美代表受邀參與,跟各國部長在美國務院進行會議,自從台美斷交後,中華民國官員就無法進入美國務院,這次宗教自由部長會議首次舉辦,就邀請中華民國代表到國務院與會。范世平強調,「這次中共是沒有受邀的。」

除了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親自主持會議之外,美國副總統彭斯更親自與會,美國更批評中共在宗教上的迫害。范世平說,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很遺憾的是,台灣媒體報導非常有限,他建議,外交部應對此報導大書特書。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場高規格國際會議中,未獲邀參與的中共可說是眾矢之的。除了在會議中播放達賴喇嘛的視訊談話,及邀請NGO介紹中國宗教現況之外,主責的美國宗教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eck),更公開質疑中國宗教人權狀況,蓬佩奧更在會中點名中國、緬甸等國迫害宗教人權之外,會議前後亦數度公開要求中共政權停止宗教迫害,並指責中共「在宗教自由議題上站錯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