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發現:韭菜抗糖尿病、護肝

韭菜(Allium tuberosum)富含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為常見的佳餚之一。(Fotolia)
韭菜(Allium tuberosum)富含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為常見的佳餚之一。(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韭菜(Allium tuberosum)富含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為常見的佳餚之一。在中醫功效上,具有補腎溫陽,益肝健胃等效果,而在臨床上也常用於腹瀉、性功能障礙,或者是哮喘等疾病。此外,在一些動物研究中也發現,韭菜可能具有降血糖和保護肝臟的效果。

中國研究學者Tang X等人,給予糖尿病鼠(注射四氧嘧啶)韭菜萃取物,持續30天,並記錄其空腹血糖、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和抗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相關數值。此外,也另外設計一個實驗,先給予白鼠韭菜萃取物和水飛薊素(silymarin),並以腹腔注射四氯化碳,製造白鼠的肝細胞損傷模型,並記錄其肝指數和抗氧化物等相關數值。結果顯示,注射韭菜萃取物之糖尿病鼠,其空腹血糖、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明顯下降,而抗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則有明顯上升。而另外一組肝損傷實驗中則發現,韭菜萃取物可以明顯降低肝指數(GOT、GPT等),並且可以抑制發炎介質,如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等,和降低抗氧化酶被破壞,如抗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也因此,作者於結論中則認為韭菜萃取物具有肝保護性和抗糖尿病的效果。

研究中也發現,韭菜可能具有降血糖和保護肝臟的效果。(Fotolia)研究中也發現,韭菜可能具有降血糖和保護肝臟的效果。(Fotolia)

不僅如此,在另外一篇動物實驗中也發現韭菜萃取物也具有腎保護性的功效。中國研究學者Li QM發現,腺嘌呤誘導的動物腎衰竭,透過給予韭菜萃取物,可以抑制腎臟發炎,降低腎組織的損傷和血中尿毒的濃度。並認為韭菜具有抗發炎、抗氧化和抗纖維化的效果。

給予韭菜萃取物,可以抑制腎臟發炎,降低腎組織的損傷和血中尿毒的濃度。(Fotolia)給予韭菜萃取物,可以抑制腎臟發炎,降低腎組織的損傷和血中尿毒的濃度。(Fotolia)

不過要注意的是,韭菜不可生吃。在中國研究學者Gao Q等人的老鼠實驗上提到,生的韭菜對於肝和腎皆具有毒性,而煮熟後就沒有這個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