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P2P受害者欲上訪 公安部下令截堵

P2P投資受害人上北京集訪,公安部提前下令全國各地公安配合打贏「8.6」維穩戰,對進京上訪者進行圍追堵截。(大紀元合成圖)
P2P投資受害人上北京集訪,公安部提前下令全國各地公安配合打贏「8.6」維穩戰,對進京上訪者進行圍追堵截。(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P2P網貸平台近期接連倒閉,甚至一天達60家以上,受害民眾據報多達上千萬。近日,部分受害者相約進京上訪,要求中共高層解決問題,他們8月6日在銀證監會門前集訪,公安部竟下令地方上對這些投資上訪人進行圍追截堵,並恐嚇各地「一把手」,一旦發現有人進京上訪,要追究其責任。

6月1日到7月16日,中國約有131家P2P平台集體「爆雷」(指P2P平台因逾期兌付問題或經營不善而停業),僅8月2日這一天,上海就有44宗、深圳22宗、廣州和杭州各1宗的相關案件被通報。

8月6日上午,中國各地P2P平台的受害者準備在北京證監會門前集會,反映他們因平台倒閉而遭受經濟和精神上的雙重打擊,導致家庭生活出現困難。他們呼籲政府出面負責,因為這些P2P網貸公司是通過政府很多部門審核同意並頒發了很多相關的證件,都是合法的,當地政府和官員為平台站台,電視上還進行過推廣。

他們希望政府能解決他們的困境,將平台上凍結的資金歸還給投資者,尤其是很多老年人把自己的養老金全部投進去了。

受害投資人8月6日進京集訪的消息令中共當局如臨大敵。中共公安部早早對此進行部署,從中央到地方進行強勢「維穩」。公安部下令打贏「8.6維穩戰」的文件也在網上曝光,同時地方公安局、鐵路局執行公安部命令的文件也一併曝光,其中一份是8月1日下達的。

溫州市公安局發出一份通知,稱部分投資人建立維權群,串連煽動投資人於8月6日進京維權,並指「中共中央、公安部、省政府要求各地全力做好維穩工作,全力打贏『8.6』維穩安保戰。」文件同時恐嚇各縣市區的「一把手」們,稱他們是此次「維穩」的第一責任人,讓他們採取有效措施把重點人「穩控」在當地,一旦發生重點人員進京的,由「一把手」到北京帶人,同時還要對他們進行所謂的「嚴肅追責」。

還有鐵路公安局一份〈關於落實公安部要求配合地方加強站車查控工作的通知〉文件曝光,聲稱「新發現65名可能參加8月6日進京集訪的P2P平台投資人訂購進京車票」,並要求根據這份從公安部指揮中心轉發的名單,各單位迅速通知重點人員原籍公安機關配合地方,對勸阻未果又有車票的,不得強行阻攔,及時通報列車和下站派出所,由下站派出所及時通報地方公安機關和原籍地駐外工作組到場處理。

這些公安內部的文件在社交媒體上曝光,也再度激起民憤。有民眾說:「文件充滿了粗暴和傲慢,人民去哪的自由都可以隨便限制,買票信息被監控,派出所直接帶回去,對正常的人民你們這麼做就是上面公然對法律的藐視、對人民的藐視和欺壓。不推翻他們永遠被欺壓。」

受害者之一陳強(化名)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他們決定前往北京去上訪,希望政府能出面負責:「因為這些P2P網站都是辦了很多證的,曾經都是『合法』的,有的還在電視台、高鐵上做了廣告。現在有的跑路了不予立案,人們沒有辦法才去北京上訪。比如杭州的集中爆雷,政府一度把所有人集中在體育館,不准出去傾訴。」

陳強表示,如果當局對他們的維權運動進行打壓的話,大部分人可能會放棄,「因為第一,我們和黨軍耗不起,都是有老人、孩子,政府維穩的方法很多,我們不是對手;第二,我們可能連門都出不了,怎麼去維權?」

陳強的周圍有很多房地產老闆,「他們的資金鏈都岌岌可危,最近經濟可能真的出問題了。而且本地官員不作為,計畫很難推進,讓他們簽什麼字,他們就會說:『這我能簽嗎,我簽了會不會進去啊?』官員人人求穩,就是上面說的不作為吧。還有現在欠債的人也大都不講信譽,欠錢不還成常態。」

針對這一波更大規模的受害群體,此前最早參與e租寶平台維權的人士提醒他們說:「政府講的什麼話都不要相信,就包括官方出來的新聞也不要信。」該人士以當年e租寶維權失敗為例說:「當年e租寶維權運動鬧得很大,組織了萬人進京,信訪辦門前就有3萬人。但這是平台第一次出事,大家都不懂。當局想了一個辦法,出了一條滾動新聞:『e租寶的受害者:罪犯集團已經被抓了,全部沒有跑掉,警方已經掌握資金池了。你們看到新聞後,立即持有效身分證去各地派出所去登記你的損失,而且會按比例賠償。』」

他表示:「而且此前各種小道消息,甚至有說賠償70%,如果你不回去登記,一旦出事了,你一分錢都沒有。結果所有的人,維權也不維了,什麼事情都不幹了,趕緊往家跑,好像跑慢了錢就不會到手,就這麼大的維權運動被欺騙了。」

由於P2P受害者準備去北京維權的事情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因此不少地方警察都做了相應準備,有些受害者被警方堵在家中,不讓出門,有的接到警方的電話,告知不准去北京。有的在火車上被當地警方攔截,有的到了北京住旅館出示身分證後,被駐京辦從旅館帶走。

另外,很多P2P受害者都反饋,幾乎所有的相關微博、微信都被刪。就這波大規模P2P平台出事,很多受害者懷疑背景不簡單,因此有受害者說:「我們的錢被用來『化解』地方債務危機了,被用來『消化』金融風險了,所以才有國家領導人高調支持普惠金融,才有萬億級跑路專用金融漏洞,才有平台老闆的憑空消失,才有億萬家庭的淒淒慘慘和家庭破碎,才有CCTV的一言不發!這是中國創造的新特色。誰說借錢要還的?也可以要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