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貧困縣耗2億修廣場 村民窮到點煤油燈

有的中國貧困縣大搞「面子工程」,蓋了許多奢華建設,民眾基本生活需求卻棄之不顧。圖非當事者。(Guang Niu/Getty Images)
有的中國貧困縣大搞「面子工程」,蓋了許多奢華建設,民眾基本生活需求卻棄之不顧。圖非當事者。(Guang Niu/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中國大陸一國家級貧困縣,老百姓過年斷水,村民靠煤油燈照明,而腐敗官員卻斥巨資修建廣場、辦公大樓,大搞「面子工程」。

據陸媒8月5日報導,在國家級貧困縣湖南省汝城縣,縣委、縣政府辦公大樓前,有6株巨大的銀杏樹一字排開,大樓正門相對的愛蓮廣場上,8根圖騰石柱屹立於中央,沿著中軸線依次分列成弧線狀。縣城新區,寬闊的道路很氣派,綠化帶種植大量景觀樹;而一橋之隔的縣城老區,街道兩邊民居老舊,與新區仿佛兩個世界。

汝城縣委、縣政府盲目舉債,2015年至2017年綜合債務率分別為274%、285.74%、336%,逐年攀升,負債率在湖南省排名第一。一方面,政府高舉債大搞形象工程,極盡奢華;另一方面,一些基本民生問題卻不被重視。

據湖南省委第四巡視組調查,2008年以來,該縣修建廣場公園11個、市政道路項目26個,違規修建辦公樓10棟,幾乎一半的錢都用在大搞城市開發和城市建設,僅修建廣場,就花了4,800餘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億1,763萬元)。

2016年以來,自來水管網年久失修,爆管停水、喝「黃泥巴水」成為常態;給水沒保障,地方電網供電情況更糟糕。汝城縣城盧陽鎮兩個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甚至沒有通電,當地25戶67人僅靠山泉水發電和點煤油燈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