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夫妻之義 不離不棄

兩人一旦結為夫妻,前世的愛慕與情緣也就成為了現實,這來之不易的緣分,是值得去珍惜的。(123RF)
兩人一旦結為夫妻,前世的愛慕與情緣也就成為了現實,這來之不易的緣分,是值得去珍惜的。(123RF)

文/宋寶藍
《遼史.列女傳》記載,契丹貴族裡有一位賢惠的女子名叫蕭意辛,她是遼國耶律奴的妻子。其父是駙馬陶蘇斡,其母是呼圖公主。蕭意辛二十歲時嫁給耶律奴。她以孝敬公婆與親族相處和睦而聞名。

有一次,蕭意辛聽到妯娌們談論用什麼魅法(指用低靈迷惑他人)可以得到丈夫的寵愛,蕭意辛說:「用邪法不如用禮法。」眾人問她原因。

意辛說:「以淨潔的心,修善己身;以恭敬侍奉長輩;以溫柔對待夫君;以寬仁對待晚輩,不要輕易地改變自己的心地,這些就是禮義之法。如果能做到這些,自然能得到夫君的疼愛和尊重。如果用邪法獲得寵愛,不還是有愧於心嗎?」大家聽後,都感到很慚愧。

後來,耶律奴受奸人誣告,被削去爵位後流放到遠方。因蕭意辛是呼圖公主的女兒,遼道宗想讓她和耶律奴離婚,以免她遭受流放之苦。

蕭意辛理解皇帝體恤的心意,但還是堅持說道:「夫妻之間的恩義,是要生死相隨、不離不棄。我年輕時嫁給耶律奴,現在他有了危難,我馬上就離開他,這有違人倫綱常,這樣做和禽獸有什麼區別?希望陛下憐憫我們,讓我和耶律奴同行,即使我死了,也不會有遺恨。」於是,遼道宗就答應了蕭意辛的請求。

到了流配的地方,蕭意辛每天都親自操持勞役之事,雖然艱辛勞苦,她也沒有絲毫怨言,而是更加謙恭地對待夫君。

蕭意辛和夫君不離不棄,他們沒有因為身分、地位的改變而改變對待彼此的態度,仍然是遵禮守義,共度難關。

俗話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兩人一旦結為夫妻,前世的愛慕與情緣也就成為了現實,這來之不易的緣分,是值得去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