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雁行千里結隊翱翔的啟發

雁行原理強調的是團隊精神及互助合作,運用在職場上,能提升整體工作價值,對凝聚團隊組織有極好的啟迪作用。(123RF)
雁行原理強調的是團隊精神及互助合作,運用在職場上,能提升整體工作價值,對凝聚團隊組織有極好的啟迪作用。(123RF)

文/曾晏均
職場上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團隊合作精神越來越重要。組織中唯有大家互為激勵、互相扶持,才能保證整體都擁有高昂的戰鬥力,就像大雁結隊成形展翅翱翔,無畏千里勇敢「向前飛」。

記得每年春天氣候漸漸變暖時節,雁鴨遷徙過境,黃昏時分,偶爾抬頭望見天際鴻雁結陣翱翔,雄姿勃勃掠過長空,這道亮麗風景,點綴浩瀚雲空。

「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唐代詩人劉禹錫《秋風引》詩中意象與情感都引用「雁南飛」來描繪秋天蕭瑟畫面。野雁不似鷹鷂猛悍桀驁,也沒有鷺鳥的輕靈飄忽,雁行這深邃意象,牽引著文人墨客的幽思。

雁群遷徙,以「人」字形或「一」字型排列方式飛翔,雄健有力且整齊有紀律。根據鳥類專家調查,當整體雁群飛行時,比雁鳥單飛增加70%的飛行速度,當一隻雁鳥振翅拍打時,其他雁鳥也會立刻跟進。

而飛行在後方的野雁,也懂得利用鳴叫聲傳遞訊息,鼓勵前面的同伴保持飛行速度,隨時不斷互相鼓舞,一起飛渡千山萬水,到達遙遠目的地。

其中,當一隻雁鳥生病或受傷必須停止飛行,隊伍裡最靠近牠身邊的兩隻雁鳥,會自發陪同降落並保護牠,一直到傷雁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牠們再組成隊伍,奮力追趕原來的雁群。

「雁行理論」(the flying-geese model),原是日本學者赤松要(Kaname Akamatsu)於1935年所提出,指某一產業在成本條件改變時,被迫從先進國家轉移到成本較低廉的開發中國家,其產業先後興盛衰退的過程。

後來有學者針對大雁飛行現象研究後發現,雁行原理強調的是團隊精神及互助合作,運用在職場上,能提升整體工作價值,對凝聚團隊組織有極好的啟迪作用。

「團隊合作」勝於「單打獨鬥」

面對職場上激烈競爭,許多人認為彼此「互為對手」,自私的人甚至為了成就自己,把別人踩在腳下,急功近利,什麼都不做只搶著居功。因為缺乏團隊合作精神,員工自大、自私,抱怨聲總是充斥著辦公室。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互補,是團隊合作的關鍵要素,不同專長的夥伴,可以創造出截然不同的工作價值,企業試著用團隊的力量關懷幫助成員,多討論與傾聽,這比單打獨鬥來得更有效。

在團隊合作中,集體利益和共同目標才是團隊的工作前提,溝通、尊重、參與是維繫團隊的關鍵,成員之間甘苦與共,需要的是風雨同舟,沒有養班底、搞派系,或其他爭名奪利目的。

最主要就是要讓團隊中每個人都變強。

因為只有與相同目標的人一起同行,懂得彼此相知相惜、互相扶持,才能夠快速達成目標。

萬物皆有靈,野雁尚且明白團隊互助的道理,而人與人因緣際會,能相知、相惜緣分更是難能可貴,職場同事之間即使不能一起偕老退休,也希望能夠像雁群間的互相扶持、激勵同伴,讓彼此找到各自揮灑的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