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機師工會可罷工 交部盼勞資協商

交通部長吳宏謀(中)7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會擬定應變計畫,但仍會促成勞資雙方充分協商,使配套計畫備而不用。(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吳宏謀(中)7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會擬定應變計畫,但仍會促成勞資雙方充分協商,使配套計畫備而不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已取得合法罷工權,預計20日宣布下個階段的罷工計畫,交通部7日也召開緊急記者會,交通部長吳宏謀強調,會擬定應變計畫,但仍會促成勞資雙方充分協商,使配套計畫備而不用。

該工會自7月16日起發起罷工投票,期限至8月6日晚間7時止,據該工會統計,華航分會會員數878人,投票人數741人,同意罷工人數731人,同意罷工比例98.6%;長榮分會會員人數542人,投票人數469人,同意罷工454人,比例達96.8%。兩分會同意罷工比例皆超過五成的法定門檻,取得合法罷工權。

暫不宣布罷工期程

工會強調,暫不宣布罷工期程,而是希望在一週內獲得華航、長榮公司等資方的初步回應,本月20日才會宣布下階段計畫。他們強調,程序合乎理性,否則即刻便可宣布罷工日期,且並非一定會在中秋節罷工。

工會強調,機師在罷工期間沒有收入,但不少機師仍需要工作養家,他們視罷工為最後選項。總統蔡英文8月12日出訪巴拉圭,若總統專機上有他們的會員,不排除利用時機向總統陳情,表達勞資爭議惡化的主因。

工會日前曾提出,若確定罷工將有至少3天的預告期,但民航局認為7~10天才足夠。工會表示,目前法律沒有規範預告期,他們提出預告期是基於善意而非法律義務,保證一定會有預告期,供相關單位、消費者因應,但暫時無法預測預告期有多久。

至於罷工是否會維持最低航班服務量?工會常務理事陳祥麟說,國外航空工會罷工時會針對無法取代的航線,維持最低航班服務量,但台灣市場開放,各航班皆可被取代,且他們會有預告期,因此不考慮採取維持最低航班服務量的措施。

華航分會訴求包括:調降747/777保障飛時至69小時、機師班表自主、省油獎勵、明訂酒測驗血辦法與懲處規定、增加有薪病假、飛時疲勞管理等28項;長榮分會訴求包括:保障年休假天數或以1日2倍薪買回、遇到颱風等惡劣天氣時,充分授權機長可將航班延遲或取消,且不得咎責機長等16項。

對於工會訴求,華航表示予以尊重,但仍盼工會以旅客權益與公司發展為念,勿走向實質罷工,對於機師工會28條訴求,部分已有共識,盼工會不要堅持包裹式談判,堅持資方照單全收,只要不影響飛安及行政管理,華航將以開放態度務實協商。

交通部會扮演橋樑

吳宏謀表示,罷工投票結束雙方進入實質協商,勞資雙方過去互信基礎較薄弱,藉著持續溝通,會讓歧見趨近於共識,交通部會扮演橋樑,盡力協助雙方對話,同時讓勞資雙方知道互為生命共同體。

他表示,交通部會協助資方評估勞方所提出的訴求,列出可優先處理等事項,在維護消費者權益與飛航安全等前提下,讓津貼、福利等事項都成為可以談判的選項。

吳宏謀說,希望透過這次協商,雙方可以討論出合適的罷工預告期,同時作為未來制定法規的借鑑,但因為航空、鐵路等交通事業都有不同的特性,勞動部仍會邀請相關專家與學者探討,完善相關規範。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已請航空公司與桃機公司擬定罷工應變計畫,但仍會請勞動部、桃園市政府盡力促成勞資雙方達成共識,因此雖有應變計畫,但應不至於使用到。

王國材強調,並沒有暗示資方必須退讓,而是希望走回談判桌開啟勞資對談,勞資雙方過去存在深刻的歧見,因此走回談判桌並不容易,交通部會扮演橋樑的角色,促成雙方談判達成合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