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任交長:交通安全是首務

卸任交通部長賀陳旦(前左),向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前右)與交通部同仁揮手致意。(中央社)
卸任交通部長賀陳旦(前左),向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前右)與交通部同仁揮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交通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新任部長吳宏謀由前部長賀陳旦手中接過印信。吳宏謀表示,他與賀陳部長的交接是「接力賽」,承續前人打下的好基礎,持續維繫國內交通「安全、效力、品質、創新與永續」的核心價值;讓既有資源最大化、加速前瞻建設、推動觀光發展,是交通部未來重要方向。面對媒體提問,新部長也有問必答。

吳宏謀致詞表示,他承接前部長打下的良好基礎,繼續這場接力賽,對賀陳部長重視的「交通安全」視為首要工作。未來他將持續發揚交通部核心價值,落實與各縣市合作,在國家重要建設以及空汙議題上,維持執行力與品質,對於移動汙染源漸進管理,讓公共運輸更有競爭力。

部長交接典禮會場外,台鐵產業工會幾名代表在交通部門口抗議「反對台鐵公司化」。對此,吳表示,活動結束後他會與現場工會代表對話,解釋說明公司化或維持現況的優缺利弊,化解台鐵員工的不安與疑惑。吳宏謀指出,台鐵公司化正在推動中,但絕非已拍板確定,他強調交通部將以整體永續發展為前提,保障原屬員工權益,期待創造雙贏。

交通部新任部長吳宏謀16日履新,面對媒體有問必答。交通部新任部長吳宏謀16日履新,面對媒體有問必答。(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媒體還詢問「前瞻計畫」、「觀光發展」及「國道夜間收費」等問題,並詢問部長何者會優先處理?吳宏謀對媒體有問必答,他說,「沒有先後問題,陸海空、觀光都很重要」,會在這近兩天聽完所有部門簡報。對於「前瞻建設」強調「不可能綁樁」;而台灣觀光發展盼提升品質,不讓低價犧牲品質;至於「連續假期夜間收費」,他說,未來朝「讓民眾更能接受」來研究。才上任第一天,或許希望大家給他多點時間,面對排山倒海的提問,吳宏謀說,「才第一天,讓我回去再跟相關主管討論、了解」。◇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