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貿易戰打不贏 中共要贏嘴仗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分析人士指,中共意識到關稅報復行動無法阻止美國的貿易施壓,開始轉向其它非常規報復手法,用輿論譴責美國關稅。

從週日(8月5日)開始,中共官方媒體突然集體對美國總統川普進行「責難」,包括《人民日報》、《中國日報》和《環球時報》。美國財經博客ZeroHedge評論說,這是中共黨媒對川普發起的「異常人身攻擊」;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這主要還是做給國內看,「貿易戰打不贏,打嘴仗表面上還是不能輸」。

中共媒體本次宣傳的共同特徵是,統一把美國貿易政策叫做「訛詐」,同時號召國內民眾打持久戰,不怕犧牲短期經濟利益。

而一個月前,中共當局曾下令官方媒體、通訊社「不要對川普使用過激的語言」;再之前,當局還下令不得擅自報導和提及「貿易戰」。

批評外國總統是作秀給老百姓看

「中共歷史上有句話,外交無小事。對外國元首,尤其是美國總統的批評,是嚴格控制的。」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他分析說,現在中央級喉舌開始公開批評川普,即使不是宣傳調子全面轉向,至少也是個信號。

他認為,宣傳調子轉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共當局終於認識到川普是認真的,同時也發現它對美慣用的手段全部失靈。

「中共以前在和美國交往中,遇到矛盾衝突時從來不會在同一級別上公開對應,而是做小動作、背後公關、對重點對象私下拉攏輸送利益等手段,一般都能奏效。」橫河說。

他分析,中共搞陰謀習慣了,根本就想不到川普會是個說到做到,什麼都放在明面上的總統,結果以前的手段都失靈了。

「中共一直轉不過彎來,自己把自己抬太高,放不下身段,總得給國內民眾一個交代吧。」橫河說。「這是對川普批評的主要原因,主要還是做給國內看的。」

「這個輿論對川普和美國政府沒有什麼效果,」橫河表示。他說,中共如果今天終於知道對手是什麼樣的,就不會寄望使用輿論宣傳施壓能起作用。

中共應對選項正在萎縮

ZeroHedge的評論說,儘管中共媒體出現如此激烈的言論,但如投資銀行JP摩根的報告所述,中國(中共)手中的應對選項正在萎縮,並且這些選項一致表現為負面走勢。

「如干預貨幣市場以抵消市場壓力,有可能出現新的儲備枯竭波;如提高利率以捍衛人民幣,會導致貨幣緊縮,並讓經濟面臨疲軟的風險;甚至還有可能讓貨幣貶值超過上述臨界點,那市場壓力可能導致資本外流和其它突變。」評論文章說。

換句話說,貿易戰持續時間越長,對中國的影響就越大,而目前來看,單從股票市場來看,美國在很大程度上看似被隔離在貿易戰的短期不利後果外。

美國之音也報導說,中共官媒此舉除了譴責川普擴大關稅範圍,也是在試圖安撫市場,同時也流露出北京擔憂關稅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影響。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杜萬華7月底曾撰文說,很難預測這場貿易戰將如何發展以及發展到何種程度,「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美國對中國公司輸入美國的產品按照600億、2千億、5千億美元的規模遞次徵收高額關稅,將有不少中國公司會陸續陷入破產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