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台大研究證實 甜菜鹼、DHA可抑制雞脂肪肝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丁詩同團隊研究發現枸杞、深色蔬菜能有效降低脂肪肝。(科技部提供)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丁詩同團隊研究發現枸杞、深色蔬菜能有效降低脂肪肝。(科技部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臟健康對於維持人體正常代謝其重要性無可取代。台灣大學動科系主任丁詩同團隊發現,甜菜鹼及DHA能夠抑制雞隻脂肪肝及肝硬化,該研究不僅可以提升雞隻產蛋效益,未來也可應用於人類脂肪肝防治研究。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有4千萬隻雞 ,每年生產75億顆蛋,然而蛋雞因高產蛋性能造成肝臟合成脂肪活性極高,造成脂肪過剩堆積在肝臟,若肝臟中超過5%脂肪堆積即形成脂肪肝,蛋雞會停止生產甚至有驟死症的發生,影響雞農收益甚鉅。

對此,丁詩同團隊利用基因體的研究技術,偵測到蛋雞的4種生物標記,並利用血液分析就可得知是否罹患初期脂肪肝。

丁詩同表示,雞隻脂肪肝的病徵外觀不易辨識,團隊透過抽血分析確認雞隻是否罹患初期脂肪肝,並發現飼糧中甜菜鹼和多不飽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的添加可以降低脂肪肝,抑制脂肪肝甚至肝纖維化。

甜菜鹼可從甜菜、枸杞、深色的植物取得,DHA則在深海魚油或是魚肉都有。丁詩同說,家禽的脂肪酸的合成90%在肝臟中,與人類極為相似,過去一直無法有適當的血液生物標記可以準確地反映肝臟的生理狀態,未來若能應用在預防人們的脂肪肝與相關的肥胖問題,對人類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

丁詩同教授團隊執行科技部「基礎前瞻性農業生物技術及相關科技研究」及學門專題計畫的研究成果,發表在2017年營養國際科學期刊,並於2018年3月獲美國營養學會及其基金會選定為2017年度最佳論文。◇